• 项目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是2010年申报并被批准的第一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首次招生。历年来招生人数逐步增加,2017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学生。目前招收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全日制)、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全日制)、人因工程与用户体验(全日制)、健康管理与工作心理(非全)4个方向。

    MAP中心有24位教授、19位副教授,以及7位讲师,其中48位老师拥有博士学位,他们在教育部、全国和本市的临床心理咨询的相关协会、专业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角色,在社会和专业领域都具有影响力。此外,中心还拥有一批校外导师,都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甚至是业界的知名专家。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教育涉及的应用范围广泛,涵盖诸多应用领域,包括组织行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与危机应对、压力管理、人员选拔与测评、经济决策与投资管理、心理治疗与辅导、情绪调节与训练、心理危机干预与防御、灾害救助与心理康复、工业与工程设计、产品质量评估、环境设计、儿童青少年及特殊人员教育、家庭与职业辅导、老年心理关爱、人口健康管理的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等。我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的特点与优势如下:

    整合资源,健全“国际-社会-学校-学院”四级合力育人机制。邀请30余位国内外优秀师资及行业专家参与教学规划与实施,提升实践问题转化能力。明确入选条件,建设学校、司法、企业等多样化优质实践基地100余家,遴选100余位高水平行业专家为行业产业导师,通过专业实践指导、行业专家讲座/工作坊、项目式课程等多种形式共同实施实践能力训练。依托导师主持的研究项目,强化研究技能与实践技能训练,提升研究与应用的结合及转化能力。

    强化协同,构建“学校-学院-行业”监控体系。以实践能力达成为宗旨,规范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申请,实施过程性管理。强化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行业专家智库作用,将一线需求与质量监督融入到教学环节,协同提高培养质量。

    强调成效,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良性循环。学生就读期间超50%学生获得心理辅导与服务能力、教师资格证、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就业于党政机关、教育单位、国有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等,主动服务上海及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响应国家号召,多人服务于基层单位和边远地区。优秀的育人成效助力生源质量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