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讲座【三】 | MAP的学习及发展--从心理咨询实践目标的视角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243

9月23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到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硕校外合作导师?徐钧为同学们介绍心理咨询行业的情况,讲座“干货”满满。


首先,徐钧分享了MAP临床与咨询专业的职业选择,同时也明确地告知大家,想实现这样的目标,至少需要3-5年的积累,但与此同时,他也列举了其他的选择,如成为学校的心理咨询师、辅导员、教师、市场研究人员、人力资源专员、图书编辑等。

站在一名业内人士的角度,徐钧介绍和分析了心理咨询机构的入行要求,并以“简单心理(咨询机构)”为例,展示了现在机构对于一名心理咨询师的详细要求。


随后,徐钧介绍了不同疗法取向的收入、业务量、不同城市心理学的发展前景以及不同水平的心理咨询师的月收入情况,以及目前中国的心理咨询师行业的总体情况,自2017年底取消心理咨询资格考试后,心理咨询的学历教育逐渐作为主流。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目前的国际形势,大家还对比了解了国内外MAP研究生的训练培养。

最后,徐钧给在座MAP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在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咨询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珍惜在医院和社会心理咨询中心的实习机会,以增加临床的感性认识。还建议同学们学习两种以上的系统心理咨询疗法,接轨国际,甚至贴心地为同学们制定了学期计划:


在分享的最后,同学们非常踊跃地与徐钧交流,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疑问和看法。徐钧也就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字:李红梅&葛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