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讲座【二】| 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325

9月18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到了华为2012人机交互实验室的技术专家李宏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的进展与现状”。

李宏汀从人因工程概述、人因工程的典型理论和技术、人因工程在相关行业中的应用、人因工程在人机交互中的价值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地介绍。

在人因工程概述方面,他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人因工程的研究对象、专业领域、分部学科、主要方法以及领域的发展(从上世纪30年代的1.0模式到如今促进人机环和谐融合的5.0模式),还生动地举了韩国飞行员驾驶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因工程的概念。在人因工程的典型理论和技术方面,他介绍了目前生理人因学和认知人因学的重要理论。在人因工程在相关行业中的应用方面,列举了目前一些知名企业产品设计的实例,如苹果16寸Magic键盘键层及剪刀式结构设计、微软游戏手柄设计、三星抽拉式屏幕设计、谷歌触觉力反馈和滑动输入法设计等。在人因工程在人机交互中的价值方面,介绍了华为的“全场景跨设备1+8+n”理念,以及华为手机dock mode模式体验以诠释人机交互的价值。




由此,李宏汀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多”建议:

1、多看:看文献,行业,产品

2、多做:做竞品分析,交互原型,实验研究

3、多想:想差异,原因,创新


最后,李宏汀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诚挚邀请有意向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学未来到华为人机交互实验室实习或工作。


文字:李红梅&葛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