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讲座【一】| 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213

9月17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有幸邀请到2003级校友彭平根博士(现任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为同学们分析“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

彭平根博士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发展的心得和体会。讲座从“谁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个问题展开,结合我国当前情况,提出疫情将作为“催化剂”,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疫情与数字化时代加速到来之间的逻辑,彭博士还列举了直播、支付、健康码、网购、影视会员、知识付费等生活化的例子,引出了“真正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还是新技术”的观点。

目前,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颠覆了大众的生活、工作和沟通方式,而人力资源行业也需要跟上变革的速度。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彭博士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将由高科技产业驱动,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实现全球化配置资源,同时还将更加看重创新的力量。在当今时代,“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社会纵向发展就是劳动力提升”。

随后,彭博士引出了数字经济时代带给HR行业的挑战,当前雇佣关系的转变以及HR部门的转型提速,雇佣关系已经从人才为我所有“人才为我所用”,由单纯的雇佣转为合作、灵活的业态。HR部门也从“选育用留”转变为三支柱模式,以及现在的中台模式。虽然现实环境一直在变,但彭博士也提醒大家“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只有打好基础,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应对,“天生我才能变现”。


在答疑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彭博士也耐心地一一回答,还就人力资源目前的市场问题进行了探讨。活动结束,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


文字:李红梅&葛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