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体验 | 从“塔拉”的故事看突破束缚的自我意识的发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145

编者按美国西部的农村里住着一个女孩叫塔拉,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这个家庭“与世隔绝”,过着原始人般的生活。1986年出生的塔拉在17岁之前从没有上过学,但是后来她自学通过考试,进入杨百翰大学取得学士学位;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在该校获得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进哈佛访学;2014年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最终飞往了属于自己的山。她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希望通过她自身的蜕变让大家明白改变并非不可能,当你坚定信念并开始努力的时候,改变已经发生。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塔拉的自传,一个个故事串联起了这个女孩前半生的生命历程。作者的文笔一直很冷静,仿佛这些事情并非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但正如书里写道:它没有影响我,这本身就是它的影响。悄无声息,却能千疮百孔。然而,尽管生活在这样一个极端的家庭中,塔拉也在不断发展自我意识,也正是自我意识的发展和觉醒,才让她看见了真实的自我,开始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自我意识是指个体对自己的各种身心状态的认识、体验和愿望,通俗来说,就是对自己心理状态、性格等方面的了解,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我意识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理自我,即对自己的身高、体型、外貌等有意识,儿童通常在1岁末就开始将自己与自己的动作区分开来,生理自我在3岁末基本成熟;第二阶段是社会自我,即对自己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社会权利与义务有意识,这一阶段从相信别人的评价到自我评价,到少年期基本成熟;第三阶段是心理自我,即对自己的人格特征、心理状态、行为等有意识,自我评价越来越客观和全面,在青年初期开始形成和发展。


自我意识的发展能够帮助我们确立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激励我们追求人生理想和自我价值。塔拉自我意识的发展同样经历了这三个阶段,只不过对于社会自我和心理自我的发展越显得很不容易。

17岁之前,塔拉的社会交往和对于外部世界的认知是匮乏的。从小父亲灌输的信念是政府和外面的世界是邪恶和可怕的,所以他们要学会自力更生例如,身为草药师的母亲不得不去学习助产,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孙子孙女出生时接生。而塔拉似乎也被规定好早早结婚生子,继承母亲的工作不去上学,也没有家庭教育,每天与破铜烂铁打交道。当11岁的塔拉得到了舞蹈表演的机会时,却被父亲唾骂像个妓女。塔拉有两个哥哥,喜怒无常的哥哥肖恩经常打骂塔拉,甚至有一次将塔拉拉进厕所,把她的头按进马桶。另一个哥哥泰勒是塔拉唯一的知音和同盟。突然有一天,泰勒提出要去上学,便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个家庭。于是,塔拉也逐渐开始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她开始自学,终于,17岁的塔拉考上了大学。


进入大学之后,塔拉自我意识的发展也困难重重。很多来自于父母根深蒂固的信念让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例如,面对穿着暴露的室友,塔拉脑中也冒出了“妓女”一词,只想要逃离。未曾读过很多书或者未曾经历良好家庭教育的塔拉词汇量少的可怜,连大屠杀都不知道,被同学误解,受到孤立。在新的环境中,塔拉的自我认知遭到了极大的颠覆,学校的教育和原生家庭的观念一直交替影响着她,无法对心理自我进行整合。然而,她对于学习的热情却一直没有减少。在基础心理学的课堂上,塔拉第一次听说双相情感障碍,她才发现原来父亲也得了这样的病。但影响已经造成,经历过恐惧、失望、迷茫、精神崩溃、自我怀疑之后,她试图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排解都没能成功最终依靠心理咨询,症状才得到了一丝缓解。她在书里写道:“我当时不明白,现在也不明白,但每周抽出一段时间,坦承自己需要一些自己无法提供的东西,这么做很有益处。”


主人公:塔拉

塔拉自我意识的发展深受家庭的影响,父亲的偏执、母亲的顺从、肖恩的暴虐、泰勒对于自我追求的渴望等等共同造就了她。但同样,塔拉对于自己所向往的东西那懵懂的坚持、学校的教育、不断进行的自我探索、心理咨询的帮助等等,都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正如她在书里写道:“小时候,我等待思想成熟,等待经验积累,等待抉择坚定,等待成为一个成年人的样子。那个人,或者那个化身,曾经有所归属。我属于那座山,是那座山塑造了我。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思考,我的起点是否就是我的终点——一个初具的雏形是否就是他唯一的样貌。事实上,过去和现在并非毫无关联,但过去并不完全决定了现在如今的塔拉带着过去的经验正走向未来。

如果自我意识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真实的自我也就被掩盖了。有一部分来访者来到咨询室中会告诉咨询师,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努力内化了父母的要求和标准,似乎符合他们的期待就会被爱、认可、不会被抛弃。但可曾想过,当我们在变成他们想要的样子的同时,自我却不见了,更准确的是说,自我意识没有得到充分的滋养和发展。于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是什么才能够让我们由衷地感到开心。塔拉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尽管困难重重,但她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式,我们也可以如此不让过去束缚我们的未来

最后,以书中最后一章塔拉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当我彻底接受了自己的决定,不再为旧冤耿耿于怀,不再将他的罪过权衡比较时,我终于摆脱了负罪感。我完全不再为父亲考虑。我学会为了我自己而接受自己的决定,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他。因为我需要如此,而不是他罪有应得。这是我爱他的唯一方式。


作者:王璐怡(2019级MAP)

核稿:李诗淼(2018级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