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刘磊:两年的洗礼,换来拥抱变化的勇气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8-05动态浏览次数:317




回望我的2018-2020


   20189月,在上海工作了5年多的我,为了能在魔都上海有更好的发展,奋力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成为了2018MAP的一份子,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


印象中,在华东师大的第一年,是名副其实的“忙碌学习年”。忙着早上七点不到就起床去上课,忙着和小伙伴们熬夜讨论数不清的小组作业,忙着扎进图书馆里弥补自己的知识短版,忙着查阅英文文献准备组会汇报……

在这忙忙碌碌的一年里,我感受到了各种风格的老师们,用不同的方式向我们传递着各种知识。慈爱的邵志芳老师上课的时候总喜欢拿我们当小孩子看,动不动就会说“这个知识,你们小时候学过的呀”;“严厉”的王鹏老师第一节课上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硬生生让后三排的同学挪到了前三排去听课,但是课程的内容却很让人受用、获益匪浅;“小天才”李林老师,上课的时候总也离不开他的奶茶或者咖啡或者其他的饮料,反正是从来不喝矿泉水的,但是讲课内容确是很风趣、有料的;“理性思考者”陆静怡老师的消费心理学,真的是最让人烧脑的了,但同时,也让我们在不断烧脑的过程中意外地内化了一些科研思维,一不留神就学会了用简洁思维去审视问题和观点。




重回校园的机会是宝贵的,如果不多去体验,心里总觉得很亏。所以在上课之余,我还跟几个小伙伴一起参加了上海市首届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去参加学校、学院的一些志愿者活动,尽力去融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里,用心享受着我的校园生活。



    在华东师大的第二年,是此生难忘的“磨人论文年”,外加短期的“自由实习年”。

因为有过工作经历,所以实习对我来说并不难选,想清楚自己未来的工作规划,多方面去尝试着不同的工作内容,顺利地完成了实习计划。然而,论文的完成却是一波三折、水深火热。此处,不得不表白我的宝藏导师-美丽的王青老师,在我思考论文主题、收集论文数据、撰写论文内容的过程中,每一环都有我导的细心指导,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meeting,她总是非常耐心、严谨地帮我分析整体思路,详尽地修改论文的表述和逻辑,过程中还要不定期地缓解我的焦虑,最终让我得以顺利毕业。当然,她不仅仅是一位导师,有时候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在我遇到难以抉择的事情时,我总喜欢找她聊聊,她会耐心地听我讲述我的苦恼,帮我梳理思路,教我用不同的视角看待当前的“困境”,从她身上,我感受到了强大的支持力量。




我的收获与成长

在华东师大的这两年,我不断地刷新着自己,也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殊荣。但,最最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内心也获得了成长,渐渐学会了“看见自己、看见他人”,也认识到“接纳自己”的难点与好处。这两年在学院的学习与熏陶,让我的内心变得逐渐平静与包容,也让我渐渐学会了更好地跟自己相处,慢慢戒掉了“不假思索地好为人师”的习惯。

这一路走来,我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闪着光的灵魂,他们也成了我前进的力量源泉和行动榜样。在学院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为人师表”这个词的魅力我被学院老师们的责任心、同理心和热情所感动和吸引。每当我遇到超出能力范围的问题时,老师们都会耐心指导或是给出建议,使我原本面临的困境得以打破。此外,两年的时光里,我也有过很多次的迷茫和不知所措,庆幸的是我结识了一些善良体贴的、“难姐难妹”式的朋友,是他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充满爱的氛围,在我不知所措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我安慰和鼓励,让我能积蓄力量调整状态,勇敢地去探索变化莫测的未来。能遇见这样一群可人的伙伴,真好!

在华东师大的这两年求学生涯,是值得一生铭记的。




不负时光,拥抱未来


MAP中心老师们的不断努力下,我们能感受到,现在华东师大MAP的培养方式更加地契合了学生的发展需要,MAP中心在培养高水平的实践型人才方面正进行着坚持不懈地努力。这里,对学弟学妹们来说,将是一个更好的探索自我、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认清自己的目标,做好求学的规划,利用好学院提供的资源与平台,扎扎实实学习技能与本领,大胆地尝试与实践,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乘风破浪、耀眼绽放!

最后,也祝福充满爱的心院大家庭,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ECNU,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