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李梦雅:工作后重返高校,是我正确的选择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20动态浏览次数:391

李梦雅,2018MAP全日制,荣获“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初心使然,逐梦师大

本科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在承担团队管理者的过程中,我逐渐对如何培养更好的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何知识、技能水平相当的两个人,他们的工作表现却具有明显的差异?为何面对同样的挫折与困境,有的人能顺利地走出来,有的人却灰心丧气?如何能使人们更好地度过自己的一生?似乎心理学能为我回答这些问题,于是我决定重回高校。

在详细地了解和比较后,我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MAP作为我深入心理学的第一站,原因有三个。一是因为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设立心理学系的四所高校之一,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二是我期望能用所学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因此MAP的应用性十分切合我的需要。三是华东师大身处上海,在这里能接触到大量优质的开放资源和更多新鲜的资讯。就这样,我的心理学之梦从华师大拉开了序幕。



丽娃湖畔,书香课堂

经过一年的奋战,我顺利通过全国统招考试,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在华师大的求学时光,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风格各异,但都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老师们。不仅有让我们组队啃完《Critical thinking》和《自然科学的哲学》,同时将课堂交给我们自由发挥的胡谊老师,而且有将发心的经典理论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娓娓道来地诠释《心理咨询视野下的毕生发展》的刘俊升和邓赐平老师,还有将自己丰富的个人经历和所见所闻融入《异常心理学与临床评估》的耿文秀老师,甚至有七十六岁高龄,仍坚持走上讲台,为我们上完一次长达三小时的心理测量课的金瑜老师等等。在华东师大的课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无法一一道来。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老师们的学术精神和人文情怀让我颇受感动,深刻体会到心理学中所说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人格影响人格”,并立志向他们学习。



实践课堂,各显其才

课堂之外,学校还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和专业实践,比如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研培中心的团辅培训等等。只有你有兴趣有能力肯付出都能一展自己的才华、锻炼自身的本领。研究生期间,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参加了面向中学生的“生命教育实践营”,面向本科生的朋辈小组,以及高校新生心理危机的筛查等等。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既锻炼了自己心理教育和咨询的能力,也收获了相关的经验。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选择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走下去。



同辈关怀,师门加持

在自己这两年成长与发展道路上,收获了很多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也得到了导师对我的指导、支持和鼓励。马伟军老师除了定期与每位同学面谈外,还在师门中营造了互帮互助、教学相长的团队氛围。在每周一次的师门组会中,在大家自由结对的朋辈辅导小组中、以及论文研读小组和论文整理小组中,大家都乐于分享,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我虽然是一名心理学的“后进生”,但是老师、同门小伙伴们都热情地帮助我、耐心地指导我,使我在遇到学业问题时,始终能够平心静气地找原因,不断改进方法和思路。也正是在老师和同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得以有幸参加全国心理学大会的口头报告,聆听前辈们的精彩发言,坚定了在心理学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心。



感恩师大,不忘初心

经过脚踏实地的努力,2019年底我非常荣幸地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两项荣誉,激励我要发扬师大“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精神,要更加刻苦向上、不忘初心。结合个人兴趣,为了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我选择了一所自己喜欢的高等职业院校从事学生工作。希望未来能发挥心理学的专业优势,通过与学生们的相处,帮助他们认识自己、认识职业,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实现理想与抱负,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回首过往,在华东师大的这两年,使我相信人不能缺少对生活的好奇,对未来的梦想,因为正是它们让我们一次次勇于投身实践,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不负韶华,筑梦前行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恭喜你们来到华东师大,在新的起点上共赴一段人生旅程。在这里有充实紧张的课堂教学、有精彩纷呈的大师论坛,还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但是两年的MAP时光转瞬即逝,希望后浪们不负韶华,刻苦努力,梦想成真。也祝愿母校MAP专业越办越好,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的应用心理人才。

 

图文:李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