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张珂:在ECNU圆了“心理学”的梦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20动态浏览次数:335

张珂,2018MAP全日制,荣获“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圆梦华师

渴望学习心理学,是我从高中时就有的想法,但高考的意外事件让我一度失去了追逐梦想的勇气,但梦想的种子一旦种下,终会发芽,因此我决定考心理学研究生,给自己的梦想一双重新起飞的翅膀。

从决定考心理学研究生时起,华东师大心理学院在我心中就是女神般的存在,她不仅是985工程”高校,而且心理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着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在对她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MAP)的培养模式更加符合我希望把心理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的想法,学院提供的各类实践机会非常多,还有“校内+校外”的双导师制,而从考试的角度看,MAP每年的招生人数多、考试方式公平合理,因此我很快就定下了这一目标,并坚定地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

一番努力之下,我终于如愿以偿。

2018330日的下午,学校公布了拟录取名单,看到自己的名字,我有一丝不敢相信,确定了之后便没忍住地哭了出来,虽然初试还算不错的分数让我觉得离梦想很近,但一个来自普通本科院校、跨专业、大龄的考生,凭什么在众多优秀的竞争者中得到老师们认可?而实际上只要你足够努力和渴望,身上那种坚持梦想的力量和对心理学的热爱就一定会被看到,也一定会得到鼓励和认可。

勇往直前

在华东师大MAP专业读研的这两年,我的感受颇多,有过迷茫、不自信,也有过勇敢尝试后的激动和得到认可时的喜悦,始终坚持向前,勇敢且坚定。

得益于学院数量较多的优秀教师和强大的校友资源,MAP专业的课程设置丰富且合理,既有理论性课程,又有偏实践应用方面的课程,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此外,上课的方式不是一味的照本宣科,而是教授们作适当的引导和总结,来调动同学们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为主要上课形式,而同学们也能够在一次次的小组合作中相互加深了解、共同进步。

(图为201812月英语小组作业汇报)


我受到触动最大的一节课是在李凌老师的《社会心理学》小组作业汇报课上,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以“适应”为主题,结合自身读研来的感受进行各种形式的创作,来表达自己对适应的理解。我们小组创作了情景剧,有的小组以辩论赛、脱口秀、歌曲改编等形式进行表现,其中一个小组改编的歌曲《华东师大的日子》让同学们纷纷飙泪,而我在学习遇到困难,感到快无法坚持时,我都会打开这个视频,每次都能给我巨大的能量。


201811月,社会心理学课堂)


专业实习是MAP专业的又一大特色,学院会提供给我们优质的实习基地,并且有实习指导老师,在实习过程中给予专业指导,也能让自己成长的更快。我在实习的四个月过程中,不仅渐渐学会利用简单编程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提高了自己技能,而且了解到一些当前心理学知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具体应用,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对未来职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启示。

 

除了完成课程和专业实习,我还有幸跟随我的导师参与了一些科研和实践项目,如声音和人格间关系研究、公务员候选人的心理测评工作等,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而提到我的导师陈国鹏教授,不得不说够加入陈门的大家庭真的非常幸运,他是一个非常睿智、温暖、包容、善于鼓励、时刻为学生着想的导师,当我感到困惑、不自信时,他会用富有哲理又饱含温暖的话来鼓励我,当我遇到困难时,他会默默地为我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资源。

(图为20205月随导师参加公务员候选人心理测试项目)


同时,学生工作也是我在华师大成长的重要部分,一方面作为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方向的班长,在协助辅导员、教务老师们处理日常班级事务的同时,还参与了学院了多项活动的布置和执行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学校一个部门的研究生助管,帮助老师们处理办公室的日常报销、会务安排、信息收集、报告撰写等工作,这些既让我有机会和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也让我在面对问题的时更加沉着冷静、提高了处理问题的效率。此外,还有幸参与了多场校内外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让我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且有意义。

 

未来可期

随着岁月的流淌,人总是在不断成长,但读研可以让成长加速,尤其是心理学作为一门温暖又科学严谨的学科,这段读研经历让我的思维方式渐渐有所转变,这既源于日常学习中的训练,也来自身边每一个心理学人带给我的默默影响。现在,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把人的差异考虑进来,并采用批判的科学态度去审视问题的内在逻辑,同时进行自我觉察,让我在处理问题时候能够既把握感性又能保持理性。另外,在这段宝贵的历程还给了我接纳自己和坦然面对未来的勇气,是在不断的努力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可以做到很多曾经认为做不到的事情,不再去用自己曾经的失败来去评判未来成功的可能性,坚信努力的力量,坚信作为人所具有的无限可能,坚信积极心态的力量可以创造幸福。

毕业是学生时代的结束,也是职业生涯的起点。在未来,我将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和青春懵懂的学生们一起处理他们生活中的疑惑,一起探讨生命的意义,一起学习如何去发挥自己的人生潜能,这是一份责任重大且意义非凡的工作,而在华东师大的这段成长经历已经给了面对这份挑战的勇气和信心,相信在不断的努力下,我也可以有更多成长。

 

最后,想对MAP的学弟学妹们说,这里是一片沃土,只要你努力向上生长,你一定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自如地挥洒你的才华,未来在你的手中。

 

 

                                    图文: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