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陈星秀:从“小白”到优秀毕业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20动态浏览次数:446

陈星秀,2018MAP全日制,荣获“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遇见华师

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在心理学专业上仍然是个小白,有太多未知的东西,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人,人是如此复杂的综合体,哪里是几年的书本学习就能看懂和理解的呢,正是因为无知和不满足,我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深造。选择华东师大绝对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心理学专业的学科优势,试问谁能对繁华的上海没有一点憧憬呢?谁又能拒绝华师这样一所心理学科在国内排名前列的双一流院校发出的邀约呢?我禁不起这般诱惑,所以带着憧憬和向往报考了华东师大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进入心理学院,开始了两年的学习。考研之路,无比艰辛,每一个走过的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下面这张图片是2018330日参加考研复试时拍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师大校园,因为担心自己能否顺利上岸,都无暇在丽娃河畔停驻脚步,欣赏校园美景。


成长之路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包括疫情原因而宅在家的半年),想起刚进校时,我们常开玩笑说:“今年新生,明年毕业生”,正因为时间短暂,所以更加珍惜在师大的片刻光阴。第一年主要用来完成学业,第二年完成专业实习和论文撰写,每一项都要保证按时按量完成,不能有一丝懈怠,才能两年如期毕业。第一学年的学业繁重,每门课程都有小组作业和个人作业,我们不是在赶DDL(Deadline),就是在去赶DDL的路上,忙碌时能吃到全家的饭团和盒饭都感觉是人间美味。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班级同学的创造力和批判性,Critical Thinking的汇报居然可以这么有趣,团体心理辅导的活动居然可以这么新颖,还有让人难忘的社会心理学作业汇报上同学们自己改编的《华东师大的日子》,每一次课程汇报都惊喜频出,和这样的同学们在一起,我也开始思考我还可以怎么突破?我可以怎么呈现和展示自己?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有过迷茫、低落的时候,但在寻找的过程中也慢慢地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作为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学生,除了课堂上的学习,我们还希望有更多实践的机会,老师、学院和学校都提供了很多资源,比如张麒老师带领的青少年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学校美丽中国项目支教活动,徐钧老师提供的南嘉心理咨询中心的免费培训……,这些活动几乎占据了所有的课余时间,但我们也都乐在其中。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不仅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现实,也从助人工作中实现自助,发现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价值。

    读研期间,我一直不断尝试,开学之初就参与了班委竞选,成为2018级应用心理硕士班的班长,为了实现竞选时的承诺“为大家服务两年”,我一直兢兢业业,服务同学,在平时的课程准备、日常事务、专业实习、伦理申请和毕业论文等事宜中尽心尽力,我也参与了2017MAP毕业论文答辩,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面试,期间一直协助老师开展各项工作,我的努力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并在第一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为了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去到中小学、心理咨询公司、监狱和戒毒所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及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从中发现了自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热爱,几例青少年个体咨询让我看到他们身上的巨大资源,他们在咨询后的成长与蜕变更是鼓舞着我。我也将自己与一名青少年的个体咨询进行整理并在案例开发大赛上进行汇报,最终荣获一等奖。两年内的学习与实践积累让我慢慢地找到自己的专业使命感,正式这样,我也不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开拓进取。



 




师大之爱

开学报到时,就收到了学校和学院为新生准备的入学礼物,华东师范大学校徽、中山北路心理学青年的钥匙扣都在告诉我们:欢迎来到师大,成为一名Ecuner,拿到这份礼物时,爱与温暖萦绕心间,那是一份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和喜悦感。“爱在华师大”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踏入师大校园,在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被爱包围,丽娃河畔的一草一路都是那么可爱,路辺的小橘猫也时常展示婀娜的身姿,吸引人们停下前行的脚步,返校时宿舍阿姨的亲切问候也让人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在两年的学习生涯中,授课老师兢兢业业地工作和教学态度,不求甚解地钻研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们,咨询方向的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照顾我们的情绪,也提醒我们,要觉察和探索自己的助人动机来源,过强的助人动机可能也是一种心理补偿,我们不要神化咨询师角色,咨询师也需要获取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心理学学生所不一样的课程体验,我们不仅谈想法,更注重谈感受,学习的同时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张磊老师教授的团体中的自我成长、杨安博老师教授的心理咨询中的面谈技术、屠荣生老师教授的团体心理辅导以及张麒老师开设的经典心理咨询流派的课程都带有十足的体验性质,也是我本人非常喜欢且受益匪浅的课程。


我的选择

    两年的探索,让我发现自己热爱青少年群体,希望能够成为懂他们的人,并给予支持和帮助。综合来看,中学心理老师是我的不二选择。因为有明确的方向,并且有较多与青少年工作的经历和在校实习的经历,所以在秋招时,我比较顺利的拿下几家学校的offer,最终选择入职上海市宝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成为初中部的心理老师,负责初中部学生的心理课程、心理社团和个体咨询活动等。

未来寄语

“此生无悔如华师,此生无悔入心院”,这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离开之际,心中有太多留恋与不舍,但也为MAP中心的成长和发展感到高兴与自豪,祝愿心院和MAP中心越来越好,也祝愿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勇敢探索,在探索中发现自我,进而成就自我!


                      图文:陈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