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李琳怡:值得尝试,值得热爱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20动态浏览次数:276

李琳怡,2018MAP全日制,荣获“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49—20206,是我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度过求学的六年时光,六年的时间见证我从心理学的本科生顺利过渡成为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历程。作为本校推免直研的学生,似乎更加幸运地能拥有额外的一年来尝试体验更多的事物,在这些尝试中慢慢成长,慢慢探索,也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在尝试中成长

大二的学校心理学课堂,那是我第一次遇见我的导师,张麒老师。主观世界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句话深深影响了我。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尊重不同,接纳不同,允许不一致的存在,对于当时正在思考人生重要议题的我而言,是一剂良方,而推免成功,顺利成为张麒老师的研究生更是幸福而又幸运的。被允许、被支持的师门氛围,让我能够敢于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需要。也是张老师的包容和支持,让我能够常常出现Free Child的状态来思考生活,迸发创意,成为一个有趣的灵魂。



在尝试中探索

注重实践的课程设置,旨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我选择攻读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的最主要原因。聆听来自不同流派的咨询界大牛的分享与授课;切身感受徐钧老师指导的聚焦体会;观摩叶斌老师的完形技术实践;咨询伦理课程上大家与李凌老师就伦理问题的争论与思考;再有田婴老师的团体心理成长关于自我的探索与发现;而在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实习,主任医师的细心带教更让我能够贴近现实,了解心理疾病的诊断……无论是咨询技术,还是个人魅力,每一位老师都能吸引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有勇气也有方法来尝试探索自我,尝试探索世界。


在尝试中实践

前几天整理华东师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活动材料的时候,把自己的团体辅导经历也列了一张清单,不完全统计的42场活动中,从最初的参与者到后勤,接着成为行政助理,再到担任小组导师,最后成为一名设计者、带领者,每一场活动都见证着我的成长和收获。


起初一个简单想法的尝试,到一整期培训的完满结束。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人,认识了许多不一样的个体,听到了许多或精彩或失落的生命故事,获得慢慢的安抚,也找到同样前行的伙伴。记得拿着氦气球和方案跑向导师办公室求表扬的自己,也记得欢呼着推着手工制造的小车冲过终点线时的我们,更记得那些来自真实体验后被给予的正面反馈,汇聚成漫天闪耀的星光,点亮我与心院的故事。

我的选择

学生工作是我研究生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毕业后我也选择留在学校,成为心理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依托心理学院的平台,也希望能够延续研培中心的团体辅导,深入生命教育,做一个专业有所长的人。


如果说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在MAP就读研究生的这两年生活,我想是值得,值得尝试,值得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