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实用 用以促学 | 2021届MAP毕业生专业实践启动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10动态浏览次数:1216

2020年7月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线召开了2021届MAP专业实践启动会,MAP中心主任孟慧,副主任张麒,行政主管汪红英、教学秘书陆婷,辅导员杨莹、李琳怡,实践基地—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2018级MAP学生李诗淼、王欢、周俊,以及2019级全日制MAP和2018级非全日制MAP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孟慧和张麒对同学们参加专业实践工作提出了要求。两位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专业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相结合的过程;同学们要牢牢把握实践机会,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与素养。与此同时,两位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做到满足实践需求与遵守学校制度、认真完成实践工作与推动毕业论文进程的双平衡。

汪红英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实践的具体工作。专业实践分为四步:第一步,做好实践计划,包括什么时候开始实践、选择什么实践方向和实践单位;第二步,确定实践安排,即要确定实践单位、实践岗位和日程安排等;第三步,掌握时间要求后具体实施实践计划,过程中要注意满足MAP中心和实践单位对实习工作的要求;第四步,在专业实践结束后认真撰写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按时提交实践日志,并获得专业实践学分。介绍完规程后,汪红提醒同学们,要高效利用暑期时间,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实践工作进度做好毕业论文与专业实践的时间管理


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徐钧作为实践基地的管理者代表,从管理者的角度对实习生们提出期望。受疫情影响,一些实践机构的实习岗位变少,同时对实习生的要求也会变高。同学们在选择实践机构之前,既要做好自身充足的准备,也要和机构进行充分的交流,保障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与机构对实习生的要求吻合。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实践单位的制度和文化、了解岗位的目标和要求、保持沟通顺畅、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主动工作、抓住学习机会、及时记录撰写实习报告,达到实习生和实践机构的双赢。



随后,杨莹介绍了暑期返校的相关规定。暑期返校分为科研需要和实习需要两种情况,二者均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请。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学生返校前不能去高风险地区旅游和探亲,返校后要服从学校防疫规范,不得擅自离校、晚归。

在2018级MAP学生的实践经验分享环节李诗淼向即将实习同学们提出多方面的建议,在实践单位的选择上,要与未来希望发展的职业方向有所对应;在实践过程中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做好学习笔记;在处理实践和论文关系时,要为论文预留充足的时间;在案例报告与实习日志撰写时,注意保护相关单位和人员的隐私,遇到不确定情况及时向带教老师请教。


王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实践经历。在实践期间内,王欢负责设计和领导团体辅导、培训高中生志愿者,组织了“精灵书屋”公益夏令营活动,将爱心传递到云南。他还参与了“螺蛳壳”上海老房子改造活动,以及一些社区志愿者、家政员的培训等。王欢认为,这样的实践经历对他而言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也能牢牢把握住这样宝贵的实践机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周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实践经验。首先是实践基地的选择,要提前了解实践基地名单、优先选择和专业对口的公司。其次,要充分准备面试,重视自我介绍,包含基本情况、校内外经历以及选择该行业该职位的原因。再有,要做好实习工作的每日记录,在实习中接触到的项目可以转化为最终的案例报告。学长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可以多学习、多积累、多收获。

会议最后,汪红英和杨莹就同学们关于实习和返校的问题予以一一解答。2020年的专业实践,MAP中心给予了同学们更强的自主性和更大的选择范围,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通过专业实践拓宽认识、提升能力,收获充实而愉快的实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