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心”欢喜,踏上“心”征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9-08动态浏览次数:419

夏日的美好,不止绿荫蝉鸣、温柔水波

还有那跨越山水而来的一纸通知书

如今,这张通知书载着满心欢喜

带我们进入优雅学府,踏上“心”征程


 

入学欢迎会

2021831日和91日,我院分别举行了2021级应用心理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新生“入学欢迎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MAP中心主任孟慧、副主任张麒、行政主管汪红英、教学秘书陆婷和蔡可,2021级应用心理MAP辅导员周宁宁,MAP校友代表唐晓玲、连丽香、郑璇参加了欢迎仪式。

  (一)学院寄语

李先春详细地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央领导关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指示批示与会议精神。在此基础上,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希望同学们珍惜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平台资源、珍贵的学习时间,在日常课程中始终勤奋刻苦,在科研上始终钻研好问;二、希望同学们培养自信气质,敢于质疑、探索、创新;三、学会感恩,善于分享,乐于合作。

  (二)老师叮咛

孟慧期望全体新生能够对于工业和咨询两个方向都积极主动地去汲取相关知识,扩展、充实自己对于心理学的理解,提高运用的能力,从而为未来就业增添更多的可能性。“不要给自己设限”,孟慧从学生的个人发展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

  张麒从自身经历娓娓道来,认为在注重实践的基础上,也要意识到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叮嘱同学们:“以科学研究的方式探索、学习心理学,以立足当下的态度做事,以长远发展的眼光看人”。 

陆婷围绕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学籍管理规定两个主题为新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各种案例来加深新生对规定的理解和重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的新角色。

(三)校友分享

郑璇从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班级活动、同学关系等方面和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新同学,学院提供了多种高质量资源,大家一定要善用资源,将其价值最大化,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郑璇,上海财经大学2021级博士在读,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唐晓玲总结自身职场经历,为新同学提出一个要求:利用研究生期间试错成本较低的优势,去勇敢试错。此外,唐晓玲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解并利用好时间的复利,坚持不懈地去积累和提高,扩大认知的边界,珍惜并把握好短暂的研究生学习时光,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校友唐晓玲:令牌云科技,天使投资人、董事长兼CEO

连丽香的经历比较特别,毕业于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方向的她,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进入企业工作,而是进入了学校,成为了一名心理教师。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多方位的探索学习,不要被方向限制了眼界,了解过后才能定下目标,脚踏实地的出发。(校友连丽香:厦门实验中学心理教师

 

穿越三十年——给在校年轻人思考职业规划的几点建议

202193日上午,学院有幸邀请到蒋跃瑛老师为新生开展职业规划讲座。蒋老师是领导力与组织发展专家、阅英咨询创始人,华为培训服务部“培训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阳光保险集团阳光大学执行校长、中国电信学院院长助理、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有近20年大型集团公司组织发展、中高管领导力培训与发展经验。

(一)尽早发现你终生的职业方向

蒋跃瑛老师为新生讲述了自己近30年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从迷茫到清晰,从国企到自主创业,从一份索然无味的工作到乐在其中的工作,近30年的职业历程犹如一幅画卷生动地在同学们眼前展开。“一个25岁的人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蒋老师说。她期望新同学在这两年不断尝试的过程中,能够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二)持续的学习能力让你具备长期的优势

成长的方法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学习。要想不断的进化和成长,便需要我们在学习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有的人名牌大学毕业却在30岁就停止了学习,有的人学历不高却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始终向前。持续的学习能力甚至早已超过了学历和经验的限制,成为一个人可以有所成就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她认为,找到良师益友对于自身的发展很重要,期望同学们可以和优秀的人同行。最后,蒋跃瑛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听从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

在分享的最后,同学们也踊跃地向蒋跃瑛老师提出了自己目前的困惑。蒋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专业而有趣的回答。这场高质量讲座不仅启发学生更好的完善自我认知,更为新生们引领方向,指点迷津,成为新生职业规划道路上有力的助推器。


欢迎你们,“心”同学

立足当下,展望“心”未来

祝愿你们,“心”同学

在职场上,我们各自精彩

  在学习上,大家共同成长!

 

文稿 | 陆沛璇 王欣

图片 | 2021MAP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