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当下的你真诚相遇 ▏叶斌博士的完形疗法课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01动态浏览次数:410



你的人生是你认为的样子吗?

在当下一刻,你是否真正觉知到自己的存在?

你想知道身体语言的象征意义吗?

炎炎夏日,想给浮躁的心情以清凉吗?

         2020年春季学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为2019级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临床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开设了《完形疗法》课程,特邀完形治疗大咖叶斌博士授课,在炎炎夏日,与当下的你真诚相遇



     √ 心理学博士

     √ 注册心理师/督导师

     √ 上海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 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总监

     √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士特聘校外导师

叶斌博士有长达二十年的心理咨询、训练和培训的经验,主攻完形治疗、存在主义人际反馈团体治疗,擅长团体心理咨询和训练以及人际关系、情绪问题、青少年心理问题等方面的心理咨询,在企业管理心理培训、人事测评和员工心理援助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他的主要著述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督导和反思:心理咨询案例集》(大学生版、亲子版、成人版三册)、《关于成长――青春心灵自助手册》、《心理咨询师对你说》、《成长心事对策坊》、《生存心境界》、《心理侦探》、《青春心电图》、《聪明的秘密》等书数十本,并曾为数十家报刊开设过心理专栏或撰稿,发表文章达百万字。


完形治疗,即格式塔疗法(Gestalt Therapy)。它是存在主义治疗的一种形式,完形疗法在个人自我成长、创伤治疗、人际关系的建立或是助人工作,都有令人称奇的功效。完形疗法被广泛的应用于婚恋亲子、心理治疗、压力管理、人际沟通、团队建设、儿童成长等领域。

完形强调将事物当作完整的整体看待。其创始人Perls认为身体、心理及心灵是同时存在的,个体行为的本质乃一整体,并以整体感知世界

完形治疗可帮助当事人强化以此时此刻为中心的觉察,这使他们不但能觉察到此时的感觉与想法,同时也完全明了自己正做些什么。经过这种历程后,他们便能对自己所言所行负起更大的责任。

作为现代心理治疗领域内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完形疗法影响了众多心理治疗学派及相关领域。一些完形技术,如空椅子、绕圈子、预演、夸张等,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在心理治疗和团体训练中。

    尽管是线上授课的形式,叶老师还是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气场让大家体会到了完形治疗的临在感,带领同学们一起去探索完形治疗的奇妙世界。


叶老师在课程中设置了各种小练习和实验,并演示了空椅子技术的运用,把生动、活泼的体验过程融入到完形治疗的理论讲解。





每次上课,叶老师的侃侃而谈,看似云淡风轻实则举重若轻,满满的干货输出,让同学们直呼烧脑。



觉察带来选择的可能性,选择带来改变的可能性。

完形疗法通过增进人们的直接经验,而非仅抽象的谈论情境,来帮助来访者自我觉察,透过这种觉察使来访者可以选择改变或不改变及如何改变。引导来访者达成深层的自我了解与洞察,打开生命中因未完成事件所带来的能量僵滞与困局,扩展人们的内在自由与自我支持,释放被束缚的活力与创造力。

相信无论你是否选择完形治疗作为自己未来的专业取向,叶斌老师对于完形疗法深入浅出的生动解读都会使你获益匪浅,更真实的感受当下,感受存在,学会人要能够承担在时机成熟时“向前走”的责任,就像在空虚和盈满时,也同时存在潜力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