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24动态浏览次数:346

截至2020622,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通过在线视频形式总共进行了21268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是一个增长知识、交流信息的过程,学生可以从老师那里获得新知识和好建议,老师也可以从有独特见解的论文中得到启迪。同时,学位论文答辩也是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勇气、才能、智慧、风度、口才和成果的最佳时机。通过本次答辩,充分展现了MAP同学们的风采神韵,充分证明了他们都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子中优秀的一员。


本学期开学以来

MAP中心一直在为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朝乾夕惕

开发盲审平台、汇集评审专家、研讨评阅标准

优化过程、组织培训、线上答辩

诸多种种,过程繁琐、任务繁重

 

MAP老师们所做的努力

正是为了遇见勤奋谨慎的你们

看到答辩时,你们自信从容的表情

看到合影里,你们轻松欢快的笑脸

我们很幸福,一切都值得



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们在校期间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他们一年前开始着手完成学位论文,经过伦理审查、开题报告、预答辩、复制比检测、盲审、评阅以及再修改,每篇论文都是精益求精。答辩分为两个环节,学生陈述和答辩委员会专家提问。在自述环节,每位学生都充分阐述了自己对论文选题的认知、所撰写论文的创新论文的实践意义等。随后,在答辩委员会提问环节,同学们对委员们的问题都做出了简明准确的回答,虽然论文可能仍存在不足,但是都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每位学生论文中的问题,答辩委员会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后文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时间轴)


                        

 答辩过程体现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严肃性

   也让莘莘学子体验到了毕业答辩的仪式感

 

让我们细细聆听毕业生们的心路历程

感受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

难忘的求学生涯及完美收官的精彩故事



一篇毕业论文对作者的告白

 2018级全日制专硕 周恺悦

哥哥姐姐们好!

我是一篇拥有姓名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毕业论文。

我出生于2019年9月,长成于2020年5月。我望过夏末的弯月、赏过深秋的枫叶、踏过寒冬的白雪、见过暖春的蝴蝶,再次迎来初夏,也给认领我、悉心照顾我的小姐姐带来无尽喜悦。

九个月的相伴,回忆满格······

去年夏末,小姐姐和那个叫做“导师”的医生一起给我取了乳名,并为我写了一篇成长规划,拿去一个叫做“人体实验伦理委员会”的机构报备。一个月后,我的成长规划得到了官方认可,开启了漫漫成长路。到了深秋,叶落之时,小姐姐担心我一人落寞,找来很多叫做“被试”的小伙伴陪我,我们一起玩数字游戏,在七点评分表上写写画画,不亦乐乎。冬日降临,迎来寒假,小姐姐告诉我她的“导师”医生说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小朋友要能文能武,全面发展,我开始疯狂补习阅读、写作、统计等知识,努力开学后让他人对我刮目相看。初春之时,万物复苏,我的骨架也初长成,长大的喜悦弥漫着每一丝空气中。未曾料想遇到新冠疫情,禁足在家的我精神萎靡,染了大大小小一身毛病。小姐姐又带我见了她的“导师”的医生,我被诊断为“体量过小、对生活实践应用性不大、格式不规范综合征”。在医生指导下,小姐姐帮我悉心调理身体,虽病情反复,却在渐渐痊愈。又逢初夏,我已长成,即将背上行囊,辞别小姐姐,去一个叫做“毕业论文数据库”的单位报到。

    时间很瘦,瘦的可以从指缝间溜走。九个月相伴太短,分别太快。若各位哥哥姐姐有自己的“毕业论文”需要照顾,请记得早点将它领回家。


师恩如海  难忘恩师

2017级非全日制专硕鲍天杰

2018级全日制专硕陈星秀

论文从最初的选题到今天的顺利产出,离不开我的导师王继堃老师的悉心指导。在确定选题后,老师多次组织师门内汇报和讨论,这个过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和新的研究思路,在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过程中,老师也主动关心和指导,时刻督促论文进度。毕业论文程序繁杂,需要经过伦理申请、开题答辩、预答辩、盲审、查重、明审和正式答辩这几个环节,导师不仅耐心指导,还要线上和我们及时沟通完成各种表格的填写工作,王老师总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以最快的速度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王老师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初次相遇就被王老师高亲和力的外在特质所温暖,深入了解后更被老师独立、包容的精神内核所吸引,让人由内而外感到敬佩,非常荣幸能成为王老师的大弟子!再次感谢王老师两年来的关心和帮助!

2018级全日制专硕胡倩

我要特别感谢孟老师,在选题的时候她支持我选跟自己未来方向相关的题目,说这样会对我更有帮助,也更有意义,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否则我也想不到从实习当中去发现研究方向。另外在实习和写论文的过程中,确实发现心理学和产品设计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也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也继续保持学习,将心理学更好的应用到工作场景中。

不忘初心  鉴往知来

2018级全日制专硕李琳怡:

答辩主席宣布答辩决议通过的那一刻,半年来的论文长跑突然就冲过了终点线。想起两年前入学的时候,导师问我想在研究生期间得到什么?突发奇想地开展了每周的团辅,鼓起勇气和机构沟通联系,慢慢成长为带着团队一起承接实践服务,那段忙碌的时间里,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也是在这些接触里,我遇到了一群彼此支持的小伙伴,努力地向着“专业有所长”而奋斗。如今,毕业生的身份,意味着离别,也意味着转变,新旅程也会带着那份对应用心理的热情与好奇勇往直前。

2017级非全日制朱锦豪:

作为咨询方向的学生,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在咨询行业里走得更远。在研究生生涯的这三年,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自己也时常接触心理咨询行业一线资源,让我明白,除了书里的理论,实践中还有很多需要我去进步的地方,如更细分的流派学习、更深入的督导等。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生活,坚持对咨询的热爱,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传递祝福老师寄语导师们有话说

崔丽娟老师:

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冲击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打乱了同学们紧张有序的毕业论文工作:数据收集线下变线上、实验室研究转战问卷平台、论文答辩搬到视频会议去争鸣。突变,会带来紧张、恐慌,甚至是痛苦,但同学们最终完成了论文,完成了答辩。祝贺你们,更为你们在突变中的应对与坚持鼓掌。华光如梦,捆载而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福你们,MAP的同学们

蒯曙光老师:祝愿同学们在困难中看到机遇,信心百倍的走向人生的新征程。

陆静怡老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迈上人生新旅程!愿大家带着在华师大心理学院学到的人生态度、思维逻辑和为人处世的方式,积极地生活、高效地工作,并在纷繁的世界中保持一份慎独。祝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与人生中收获精彩与幸福,也欢迎常回学院看看,与导师及师弟师妹保持联系。扬帆起航吧!

王继堃老师:非常高兴参加同学们的论文答辩,祝贺同学们答辩顺利通过,祝福大家在未来的职业和生活道路上一路平安!幸福快乐!

张麒老师:因为疫情,使用了网上的论文答辩,应该说,对于论文答辩,网络还是非常便捷,除了结束后的签字比较麻烦外,对于论文的陈述和询问、答辩等环节,可能比现场更能专注。另外,今年我们采用了预答辩环节,对于同学的论文的质量有明显得促进作用,而且学校研究生院支持我们MAP中心积极探索了专业学位论文评审的自主专家库建设,使得专业学位论文跟学术型硕士培养重点的差异性得到了接受,我们的尝试对于上海乃至全国的MAP的培养都有积极的意义。论文评价指标中对应用性的强调,使得今年我们同学的论文明显更加聚焦研究的可应用性,这对专业硕士论文研究朝着将心理学理论更好服务社会生产与服务实践推进有着积极的意义。

美好的校园生活即将落幕

幸福的学习生涯完美收官

线上答辩或将成为人生难忘的一课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希望每一位MAP学子带着祝福和独特的记忆

奋力扬帆远航

书写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