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履以践行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28动态浏览次数:50

      20221018日、19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本届大赛涵盖了“应用心理教学技能”、“心理咨询面谈技能“和”应用心理教学案例“三项分赛,旨在促进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现校内课程与行业实践的对接,鼓励学生将知识和能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5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

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及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判。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教授,上海格致中学正高级教师周隽担任评委。6位参赛选手分别从 “新生适应”、“应对冲突”、 “老年防范”等主题切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设计,通过视频展示和现场说课的形式进行了展示。

 


两位评委对学生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周隽指出,“要多关注教学目标与内容的匹配,注意教学姿态、语气,以及自己的仪容仪表。”崔丽娟认为,“选手们要多关注细节,对作品负责。”通过比赛现场师生们的互动交流与评委们的悉心点评,学生们收获颇丰。最终,经视频评审和现场展示,牛露潼荣获一等奖,刘佳琪、王楠分获二等奖,尹晓枫荣获三等奖。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通过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信息收集、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判。比赛由我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和张亚副教授担任评委。

 

参赛的9组选手通过风格多元的展示形式,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履以践行,充分展示了心理咨询面谈的艺术美与实践价值。在比赛中,选手们耐心倾听,积极共情于来访者们(模特)面临的学业生活压力、亲密关系困扰、情绪焦虑、自我成长及价值实现等方面的问题,与来访者们共同探索所述背后的情绪洞察,积极探寻问题背后的深层诱因,给予温暖的情感支撑。

张麒和张亚两位评委对参赛选手们给予了充分鼓励,在肯定选手们采用的心理咨询面谈技术的基础上,指出了他们的共性问题。张麒建议,“在跟随来访者情绪方面,需要更加深入,真正的共情是能让来访者充分感受到被包容和被理解。”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深入思考心理咨询背后的意义。评委的点评与指导建议让参赛选手及观摩同学受益匪浅。

经过评委讨论,最终董凤然荣获一等奖,吴美霖、康景翔分获二等奖,黄影超、陈小曼分获三等奖。

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

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主要针对学生的案例描述和分析能力,考察学生能否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地、恰当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作品均要求涉及应用心理学相关领域,从案例的选题、原创性、内容及现场表现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该项赛事由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和李凌副教授担任评委。

 

11组参赛选手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技能,通过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切入,涉及“心理健康”、“餐饮服务”、“职业生涯决策” 等多个领域。他们通过缜密的逻辑分析,条理清晰地将教学案例进行了阐述。期间,两位评委悉心圈点反复雕琢,与选手们热烈探讨,给予专业、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孟慧强调,“要聚焦教学重点,而非面面俱到”,李凌指出,“要明确课程目标,充分考虑伦理问题,既要有伦理,也要有技术。”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曹治平团队冲破重围,荣获一等奖,喻屿团队、徐成团队分获二等奖,黄嘉琪团队、江予团队分获三等奖。

经过三项分赛的激烈比拼,华东师范大学2022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此项赛事是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也充分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科学认知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培养水平。期待入围同学们在决赛圈好好表现,斩获佳绩!


文稿| 尹晓枫  王晨敏

编辑 | 汪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