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覃绘航:“放肆”地生长,我要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8-03动态浏览次数:46

覃绘航,2018级MAP非全日制,荣获“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最近微博有一个关于高考填错志愿的热搜。其实大多数高中生都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会或主动或被动地听从于外界环境的决定,高中的我就是这些大多数中的一员。当时,家人帮我填报了当时很热门的电力专业,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电力工程师,很多人说这是金饭碗,但是我过得并不开心。经过多次自我对话后,我决定辞职报考华东师大的心理学研究生,于是我就来了。以华东师大为起点,我抢回了我人生的主动权,我要为自己而活,行我所行,无问西东


那些有趣的“干货”课程

作为应用型硕士,课程和实践是MAP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在课程方面,我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程,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最后课业成绩总评排名专业第一,均分超过90。坦白说,课业压力很大,小组讨论到凌晨是常态,虽然偶有疲倦,但更多是成长的快乐。而且不得不说我们心理学院的老师上课都非常棒,形式各异,但都同样精彩,非常有吸引力,因此两年里我总共修了40多个学分。在孟慧老师的论文写作课上,我看到了严谨的学者风范,学习到了如何凝练出一个好的观点并且找到合适的证据去支撑它;在陆游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课上,我体会到了高管身经百战的经验;在谭咏风老师的产品设计课上,我体验到了产品的开发过程;在蒯曙光老师的用户体验课上,我一边痴迷于他天花板级别的专业能力,一边第一次尝试作为产品经理去了解和测评产品。还有很多很多其他优质的课程,就不一一介绍了,等待大家自己去解锁吧。


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

除开课程,学院有很丰富的讲座和活动,如果你关注它们并参与其中,就会收获更多。我印象比较深的讲座有聚焦大会、大学生危机干预讲座、人工智能的讲座等等。现在MAP的专题讲座越来越多,越做越好,学弟学妹们一定会更加幸福!


学院也常常举办很多有意义的活动。研一上学期我参加了每周一次的TTT团体培训活动,之后带领了外语学院的破冰活动,培佳中学的活动,这些经历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我还报名参加了一个生涯团体,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在一个下午度过了自己的一生,大家都很震撼,也得到了很多收获。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我们MAP项目有国际交流的机会,未来我们的MAP项目会更加国际化。我很幸运,于2019年经过学院选拔我获得了去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FIT)访学的机会,这次经历让我的MAP生活有了很多独一无二的回忆。在FIT的半个月中,我们与美国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合作,期间也和孟慧老师成为了好朋友。


我可爱而有魅力的老师们

我的导师是张麒和叶斌两位老师,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获得了很多支持。我在担任叶老师工作坊的助理时旁观学习到了很多叶老师工作的技巧,在参与张老师的一些科研项目时体验了获得成果的喜悦。两位老师的人格魅力给了我不同的收获,叶老师让我收获到自由和允许,张老师让我收获到大爱和付出。很幸运可以得到两位老师的指导,感谢你们。

 

还有一位老师不得不提,他就是我最喜欢的老师——蒯曙光。蒯老师是一位极有才华、有能力、有趣的老师。在具备天花板般专业能力的同时,蒯老师还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很开心可以遇到蒯老师,祝他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且身体健康。

 

藏在时光里的印记

其他还有很多值得记录的事情和活动,但是限于篇幅,就不一一详细叙述。比如我作为班级负责人与学院老师们都有很深入的交集,与老师们交流都会获得很多收获;比如2019年我院承办了全国第一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我作为会务组负责人参与志愿者工作;比如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打造线上心理服务平台,我参与其中。上海是一个充满机会和资源的城市,如果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那你一定能找到机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去争取吧!


不久以后的畅想

我的目标很明确,我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心理健康工作者,向我两位导师看齐。未来我会去往东莞松山湖担任公立中学的心理老师,同时继续在业余时间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希望自己可以有所成就。我也期待着未来在工作中有所积累后,带着想要研究的问题回归母校攻读博士学位。


送给学弟学妹的话

华东师大是一所很有文化气息的学校,心理学院是一个很有爱的学院,我很荣幸可以有几年时间在这里度过,这会是一段珍贵的回忆。也祝愿将要成为或者已经成为MAP的一员的学弟学妹们可以不忘初心,在华东师大开始自己精彩的人生篇章。


文稿  覃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