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张缘缘:缘知所起,心知所向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8-03动态浏览次数:26

张缘缘,2019级全日制MAP,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选择兴趣

读研该选什么方向?研究生毕业之后该干什么?

这是我成功保研后一直萦绕在心头的疑问。通过本科4年的心理学知识学习,我深知这是一门值得我继续深入探索的学科。但是本科期间的学习毕竟广而不深,到了要决定去向的时候我还仍然有些迷茫。转折发生在大四的毕业论文期间,在一次团体辅导上,我遇到了正念。我第一次体会到全身心的放松,明白我可以放下许多评判,去接纳自己和压力,顺利度过了毕业论文那段难捱的时间。也因此,我萌生了在正念方向深入学习的想法,虽然这个方向可能并不如人力资源或用户体验等方向有更好的就业市场,但我最后仍然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随后两年的学习经历也证明,兴趣是支撑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也很感谢学院,让我遇到了我现在的导师——王青老师。


蹒跚成长

有一个愿意手把手教你做科研的老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体验就是感觉非常幸运,能在老师的指点下稳步成长。

从研一刚进来时,王青老师就培养我文献阅读的习惯,锻炼我文献汇报的能力,定下毕业论文的方向培养我的科学思维,以及带着我一起做项目。这些都慢慢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兴趣。

犹记得研一下半年,也就是疫情期间,我的毕业论文选题出了一些偏差,要重新进行选择,那时王青老师正在国外做访问学者,但她克服时差,每两周都与我讨论论文的设计,帮助我不断完善。那一段寻找方向的时间非常难熬,看着其他同学的研究顺利进行,我的内心是非常焦急的,但是有老师的支持和指点,最终也坚定地走了过来。这也是只王青老师对我帮助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影响贯穿了我的整个研究生生涯。


坚持热爱

研究生的两年期间,我总共参与了5个正念相关的团体。


从刚开始上课前紧张到睡不着,到后来主导课程的开发和带领,一次次的实践和锻炼也让我更加感受到正念的魅力。

 


保持飞扬

最后送一句我很喜欢的歌词给学弟学妹们,也给未来的自己:

是非进退难断

不断亦难

愿生有去处

苍有归途

但保持飞扬




文稿 张缘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