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陈春雨:拥抱变化,尝试多种可能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8-03动态浏览次数:24

陈春雨,2019级MAP全日制,荣获“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5年9月—2021年6月,不知不觉我已经度过了六年的心理学求学生涯。当年出于内心一直以来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向往,我通过推免从武汉的“华师”来到了上海的“华师”,在不同的城市体验了“一入华师门,终身华师人”。在华东师范大学的这两年里,我不断探索,把握各种可能的机会,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回顾学习生活

研一我在学习各类课程中度过。这一年的学习,一方面训练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论文写作能力,为后续的毕业论文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也鼓励了我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帮助。虽然上课、看文献、各种小组讨论与汇报使得学习生活忙忙碌碌,但老师们风格各异的授课却为我们增添了不少乐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范津砚教授主讲的《选拔与评估》课程,通过阅读核心文献,我了解了人才选拔与评估的相关知识,通过实践活动,提高了我对人格测试报告反馈解读及胜任力面试问题开发的能力,受益匪浅。

课堂之外,学院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实践机会,如全国及上海市的实践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尝试多种可能,慢慢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道路。同时,学院有很多优质的实践基地。在专业实践阶段,我先后进入一家大型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和一所中学实习,这两段实习经历让我在后续的职业选择中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我渐趋明白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

在这两年的学习生涯中,导师组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刘永芳老师在我们刚进组时就教导我们要“大气、务实、优雅、积极”,这八个字一直印在我的心里,科研如此,生活亦如此。在读书会和组会上,刘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熏陶着我,在生活中,大家睿智幽默、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也会继续保持门风,在工作上积极认真,在生活中幽默乐观。


感悟个人成长

通过两年的学习、实践与探索,我不仅对心理学理论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知晓了如何将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同时也在慢慢地从稚嫩的学生向成熟的社会人转变。以前的我对外界的变化是有些畏惧的,总希望每件事都能按规划进行,如今的我心态更为平和,已经有了面对变化拥抱未来的能力。

这一路走来有过磕磕绊绊,但我在每个阶段都收获了高质量的支持。在遇到问题时,老师们总会耐心指导,帮助我走出困境;在迷茫不知时,身边的朋友总能给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励,让我能有在变化中继续探索的勇气,“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所有的这一切都将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展望未来之旅

   毕业是学生时代的结束,也是职业生涯的起点。未来我会选择成为一名心理健康教师,带着在华东师大的所见所闻和所学,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探索,一起成长。最后祝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祝学弟学妹们学业顺利,在这个充满许多变化的大环境中探索到适合自己的未来!


文稿 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