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杨晓:在师大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是送给自己的礼物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8-03动态浏览次数:59


杨晓,2019级全日制MAP,荣获“2021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9年9月,我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开始了。作为一名已经在心理学院度过了四年的“新生”,我没有花费太多时间 熟悉学校环境和学业设置,而是将时间花在认真学习课业、参与学校活动、负责学生工作上。两年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十分充实,收获满满。

专业的礼物

两年时间由一年专业课学习和一年实习与毕业论文写作组成。二十余门专业课要在一年中完成,着实任务繁重。研究生第一年,我几乎周旋在“上课”、“小组讨论”和“作业”之间,但全面而专业的课程学习,也让我收获颇丰。临床与咨询方向的课程包含了理论类课程、体验类课程、实践类课程等。这些课程为我提供了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其中,我对体验类课程印象颇深,在团体心理成长课上,我们围坐在一起,重现家庭雕塑,解剖人际互动的过程,建立自己与身体的联结;在表达性艺术治疗课上,我们通过舞动、音乐、沙盘、随意涂鸦表达丰富的内心世界。

表达性艺术治疗课的成果


团队的礼物

张麒老师团队给予我成长必备的支持和包容,让我从旁听师兄师姐们的读书会讨论小师妹,成长为在组会中分享项目、探讨学术的师姐。而我的导师张麒老师是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的大家长,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的关注和支持总是在那里,让我们感到温暖和安心。犹记高中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的研究项目的时,他全程参与,对报告进行逐字逐句地批注修改,指导数据分析的思路,给予了我莫大支持。尤其是,我检查报告初稿,发现数据分析错误,导致讨论部分需要推翻重写,整个人慌了神,于是我发消息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立刻给予电话回应,让我整个人获得了莫大的安慰。这样的时刻,比专业帮助更重要的是老师“在”那里的支持。


学院的礼物

从本科到研究生,在心理学院学习生活六年,我积累了许多学生工作和实践经验。上海市领导干部培训的会务工作、全国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技能大赛的筹备、疫情期间学院线上心理援助平台的搭建、澎湃新闻联合创办的“懂点心理学”专栏的运营……这些事务丰富了学业之外的经历和阅历,让我有机会学以致用。


生活的礼物

研究生两年的生涯真的非常短暂,疫情让我们在校的时间又缩减了半年,但这匆匆的硕士生活期间,我也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我和三位亲爱的室友一起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在为了毕业而奔波忙碌时,我们也都给了彼此巨大的支持。她们是我要与研究生生涯告别时最大的不舍和最宝贵的礼物。

我的礼物

我一直相信,考取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段奇妙的缘分,未来我也可能加入教师的队伍,从事专业相关的教育工作。我谨记“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说:在心理学院,除了学习,还有生活,愿你在这里收获丰富的体验。

在华东师大的第六年,这里的一切依旧很美。



                                                      文稿 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