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能 ▏2021届MAP学位论文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18动态浏览次数:173

2020616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组织了2021届学位论文启动会,会议包括2021届学位论文整体工作安排讲解、2020届优秀及特色论文创作者的经验分享、伦理审查流程及要求专题说明等三部分内容。


会议伊始,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就本次学位论文启动会的举办主旨进行了说明,对5月底结束的2020届第一批学位论文的答辩情况进行了概述,并为同学们详细地梳理了未来一年里各个时间点学位论文的具体安排。

孟慧还向同学们细致地解说了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评阅标准。其中,学位论文的应用性被多次强调,她指出,应用心理,应用是主旋律,学位论文的应用性要求将逐渐提高。

MAP中心教务秘书陆婷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位论文写作各个环节的相关文件,并多次强调了时间节点要求,提醒同学们克服“拖延症”,要尽早把论文工作提上日程。

随后,2018MAP全日制陈梦佳、王婧玥、胡倩、凌若兰以及2017MAP非全日制唐敏共5位同学就他们论文的优势之处及其经验进行分享。五位同学畅谈了他们在论文写作上的心路历程、体会感想、意见建议与“避坑”指南。

陈梦佳分享了研究设计及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从论文的选题思路、工具编制、数据处理和结论推论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婧玥从选题和应用性两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小窍门,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根据导师的课题确定自己的选题,可以将应用性和专业方向与实习方向两者相结合,既能保障学位论文的应用性,又避免了重复劳动。

胡倩在分享前,首先就导师孟慧建议和支持她选择与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相关的选题表示感谢,她说,因为导师的建议和支持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随后,她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理论支撑、为实践提供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在实践中验证假设。

凌若蓝分享了关于实验的“天坑”。同时,她还提醒学弟学妹们在论文前,要先思索确定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对学位论文和专业实践的协调安排上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唐敏从选题、研究取样、研究结果三个方面分享了论文的应用性写作要求,并从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你的研究结果有什么用、具体怎么用等方面对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灵魂拷问。

最后,由2019MAP已经通过伦理申请的张英同学与大家一起梳理了伦理申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分享过程中,金句频出:“请各位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找到一些残存的动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2019级的小伙伴们表示突然感到一丝头冷。

学位论文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论文设计、研究和撰写培养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将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加以综合运用的能力,是我们培养兼具专业性、实践性和职业化的应用心理技术专家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