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与统计相遇,邂逅有趣的灵魂 ▏邵志芳副教授:应用心理统计学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16动态浏览次数:158


“心理学是为数不多,数学未染指的净土”

考研之时不必学习高数的愉悦没有维持很久。

提起统计,相信不少同学会不由得心下一紧,感到头顶一阵清凉。

既然如此之难,

那心理学为什么需要学习统计?

应用心理统计学是应用统计学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在心理学实验或调查中如何收集、整理和分析数字资料,如何根据这些资料传递的信息做出科学推论。作为心理学研究的有效工具,统计学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应用心理统计学有助于提高批判性思维,使我们做出更理性的抉择。另外,统计学是推导结论的利器,待学成之后便可以将心理学研究表明XXX”的句式信手拈来。出于实用角度,统计学还是同学们读文献的刚需,以及部分同学将来的求职必杀技。

毕竟读研后你置身于文献的海洋,

在生产出自己的学术垃圾之前,

您还有999999999篇文献待阅。

2020年春季学期,MAP中心为2019级非全日制应用心理研究生开设了应用心理统计学课程,邀请我院副教授邵志芳授课。

邵老师将大夏学堂中的考勤方式设置为中国式考勤,每节课前给大家放同一首歌《骑在银龙的背上》,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

邵老师的课不仅讲解细致、思路清晰,还注重同学们对知识的思考的融会贯通。在上课时不时会抛出有趣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讨论,关注生活。

邵老师还会在大夏学堂设置习题,每堂课都会留时间让同学进行练习,查漏补缺,检验学习效果,被同学们评价为每周一次的“最强大脑”挑战。

应用心理统计偏向于实际应用,相较于数理统计友好很多。同时多数公式已经内置于分析软件中,不需要背诵又能掌握原理,思考与运用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虽然无法推断上手统计后的或喜或忧,但唯一能确定的是,只要有不懈的学习热情,在邵志老师的加持下,你一定能成为班级里的统计霸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