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心理咨询课程 ▏你不可不知的超学派思维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16动态浏览次数:77

什么是多元文化心理咨询?

    多元文化心理咨询不是某一种具体的理论,不是某个心理咨询流派,也不是特定的咨询技巧,而是一套思维,一种视野,一种态度,是一种超学派的思维,并且多元文化咨询和后现代的观点是平行的,也尊重来访者特殊经验的趋向。2020年春季学期,MAP中心为2019级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临床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请来了谢东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世界。


Who is 谢东?

   谢东老师现任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健康与行为学院心理与咨询系副教授系咨询心理学博士项目(美国心理学会认证)培训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咨询心理学中的多元文化、依恋和完美主义。同时任国际华人心理与援助专业协会主席现为美国心理学会,美国心理学会第17分会(咨询心理学)、第52分会(国际心理学)会员,任《多元文化咨询与发展杂志》(美)(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杂志编委2009-2018


授课形式

      课程原计划ZOOM会议(12课时)结合面授课程(6课时)的形式进行。但受疫情影响,全部以线上的形式授课。课程形式灵活多样:视频观看、课堂讨论学生之间进行角色扮演、多种体验式练习,同时提供了超级丰富的阅读材料。


课程内容 

什么是文化?

什么是多元文化心理咨询?

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发展历史

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相关理论和模型

从多元文化视角看西方主流咨询理论和技术

多元文化心理咨询在中国的发展

    从文化到多元文化心理咨询,到其发展历史、到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主要理论模型,从多元文化视角看西方主流咨询理论和技术,谢东老师引导大家一步步走进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世界将心理咨询的传统模型(如精神分析、人本主义、认知行为等)置于多元文化的框架之下进行反思和分析,并对中国本土化的多元文化心理咨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学们如何说?









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所引发反思和关于多元文化的思考却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