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起航 心愿景” ▏2020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案例开发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10动态浏览次数:496

    202067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于线上举办了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本次比赛是继 “2018年上海五校案例开发比赛”和“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案例开发大赛”后的又一盛会,旨在评选出MAP的优秀案例,为组建应用心理案例库做准备,同时提升MAP学生的案例创作能力,以及运用心理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比赛邀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李凌副教授,张亚副教授,王锋老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16个案例作品参加,涉及心理咨询、学校心理、组织行为、职业生涯、消费心理、用户研究等领域,作品来自于“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案例开发大赛”的校内初赛以及2018MAP的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每个作品都已经2位专家评委的盲审评分,2个盲审评分与3个现场评委评分相结合,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即为综合评分。比赛形式为选手进行15分钟案例汇报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共有 190余名同学观摩比赛。


上午汇报的8个作品,分别是:

118MAP学生刘怡宏——“一位研究生亲密关系问题的案例报告”,强调了空椅子技术的教学,以及探寻接触界面中断的标志。

219MAP学生姚琳、杨秦丽、吴可欣——“愤怒的孩子”,讲述了青少年与家庭关系,案例定位于大众父母的教学案例,帮助家长使用心理学的知识更好的理解和处理亲子问题。

319MAP张馨方——“青少年校园暴力的分析和预防”。以真实事件为蓝本,旨在探索校园暴力本质原因,达到治理的目的。

418MAP董静菲——“大学生演讲焦虑案例”, 案例具有现实价值,使用完型疗法和空椅子技术帮助一位由演讲焦虑引起一般心理问题的大学生获得成长。

518MAP胡蝶——“一例家庭关系引起的情绪困扰的心理咨询”,家庭关系是个体最重要的关系系统之一,案例使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来访者了解自身存在的不合理信念,达成修通。

618MAP王若男——“一名大龄的一年级新生”,案例主要针对中小学生情绪问题,使用认知方法“情绪ABC”和行为疗法“角色扮演”,旨在帮助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处理人际交往问题。

718MAP朴虹——“抑郁学生与他的家庭”,使用萨提亚的“沟通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和理解萨提亚的治疗理论和个案概念化。

818MAP陈星秀——“一名缺乏学习动机女孩的个体咨询”,咨询主要使用叙事治疗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技术去解决青少年学业问题。


   下午汇报的8个作品,分别是:

119MAP管钧天、徐莹——“赵宁的生涯发展”,关注职业生涯发展问题,进行生涯探索,希望通过本案例引导大学生对个人特质进行探索,从而更好的规划自身。

219MAP高雅琳——F公司的组织管理困境”,通过真实案例,通过管理心理学理论实现“组织政治”的预防,对组织困境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索。

318MAP刘磊——“糟糕的绩效评估面谈”,案例主要针对于《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中“绩效评估”和“领导理论”展开,旨在提高学员的绩效面谈能力,解决管理中的现实问题。

419MAP郑丽萍——“实习生小雪的故事”,案例主要针对实习生群体,针对于“组织政治行为知觉”和“自我控制资源理论”设计。

518MAP邵雯婷——“在组织管理和变革中:如何建立好与员工的关系”,案例面向《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中“组织变革”概念,帮助学员对“组织变革”的定义,分析组织变革的阻力以及如何去打破这种阻力。

618MAP胡丽芬——“泛心理产品APP——心理工具产品开发”,案例通过一个完整的产品开发过程,帮助学员们了解在新产品开发中具体使用到的“用户体验”方面的心理学理论。

718MAP郑璇——“从维权到违法的航闹”,案例主要针对企业在面对危机问题时,员工如何处理,从而正确的进行危机公关,保护企业的“品牌形象”,减少经济损失。

818MAP胡倩——“在线社区如何促进用户参与”,通过现实案例对“用户调研”进行教学,如何通过用户调研,了解用户全体的特质,探索用户需求,发现产品问题,实现产品价值。  


比赛结束后,孟慧和张麒进行了总结,两位老师都对选手们的努力以及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对评委老师们的专业点评和真诚指导表示由衷感谢。他们指出,教学案例的编写有一定的难度,而把现实案例上升到教学案例更有深度上的要求,每位MAP同学都应该培养自己对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力。他们还对案例创作提出了精益求精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在观察的基础上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深挖,从而使得案例更加丰满。

经过激烈角逐, 2019MAP管钧天/徐莹和2018级陈星秀获得一等奖,2018级郑璇、刘磊、刘怡宏、董静霏获得二等奖,2018级邵雯婷、胡倩、胡蝶和2019级高雅琳获得三等奖;同时,2019级姚玲/杨秦丽/吴可欣组及2018级郑璇获得最佳PPT制作奖。    


    教学案例就是一座连接心理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桥梁。将自己已有的心理学知识,通过敏锐的观察去发现现实中的理论原型,这不仅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丰富的过程,有益于帮助同学们成为更好的心理学工作者。本次比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新的收获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