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05动态浏览次数:711



姓名:叶斌

联系电话:86-21-13918279546

电子邮箱:jamesyebin@vip.sina.com 

研究方向:咨询心理学;个别与团体心理咨询实务;觉察力训练;非结构人际反馈团体;沟通、影响力与冲突处理实务。


200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62007年在加拿大西门菲沙(SIMON FRASER)大学访问学者。

1996-2011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2001年至今,上海心理卫生学会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2006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总监;

2014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兼职导师


【科研项目】(部分)

《上海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基地勇敢智慧园区课程研究》(上海市教委委托),20013月。

《团体心理辅导在大学生就业领域的应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应用与推广研究”、上海市哲社规划课题“团体心理训练的推广与应用研究”之子课题),20029月。

《当代中国人精神生活调查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44月。

《社区青少年网络成瘾干预研究》(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委托),200510月。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度教学建设基金项目),200510月。

《中日对和谐社会构成可能性的共同研究》(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合作研究),200712月。

《青少年抗逆力行动研究项目(上海)》(香港青年发展基金资助),2007-2010年。


【发表文章】


国内期刊(部分)

《心理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自然杂志》,1993年。

《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课程》,《思想·理论·教育》,1995年。

《大学生自杀原因浅析及对策》,第一作者,《思想·理论·教育》,1996年。

《心理测查的现状、误区及对策》,《上海教育科研》,1997年。

《应对的多测评维度的鉴别分析》,《心理科学》,1998年。

《寻找心理咨询与思政工作的结合点》,《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

《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分析》,《思想·理论·教育》,2000年专刊。

《学校心理教育活动课存在的问题简析》,《思想·理论·教育》,20013月。

《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保密问题》,《思想·理论·教育》,20016月。

《关于心理咨询与治疗中来访者请客送礼的讨论》,《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3月第16卷第3期。

《成与败的较量:多难困境中的心理咨询》,《当代教育科学》,2003年第13期。

《探索性因素分析――最近十年的评述》,第二作者,《心理科学进展》,2003年第5期。

《从社会智力到情感智力――对社会智力和情感智力理论的探讨》,《心理科学》,2003年第3期。

《“马加爵悲剧”现象的心理学解读》,《探索与争鸣》,20044月。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与对策》,《思想·理论·教育》,2008年第17期。


专著(部分)

《朋友一箩筐》,花城出版社,1998年。

《关于成长----青春心灵自助手册》,上海三联书店,1998

《心理咨询师对你说》,华东师大出版社,1998年。

《成长心事对策坊》,华东师大出版社,1998年。

《交友100招》,香港突破出版社,1999年。

《十七八岁,我长大了吗》,学林出版社,1999年(该书于2000年获得上海市青少年优秀课外读物二等奖)。

《躁动的青春情》,江苏科技出版社,2000年。

《生存心境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年。

《你为谁心动》,参与,上海三联书店,2000年。

《高中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

《聪明的秘密》,华东师大出版社 ,2001年。

《心理侦探》,华东师大出版社,2001年。

《青春心电图》,广东教育出版社,2002年。

青春正点从书”,一套6册,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02年(2003年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优秀青年读物二等奖)。

《心理》(高中版·学生用书),华师大出版社,2004年。

《心理》(高中版·教师用书),华师大出版社,2004年。

《青少年户外体验式学习实用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西高校出版社,2008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督导与反思:心理咨询案例集》(亲子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督导与反思:心理咨询案例集》(大学生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督导与反思:心理咨询案例集》(成人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叶落有声》,上海教育出版社,20101月。

《抗逆力:青少年抗逆力培育手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1年(2013年获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著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