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实践课(二) ▏《用户体验研究和创新产品设计》——打破传统 • 突破局限 • 实践课程又创新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05动态浏览次数:97

   2020年春季学期,MAP中心为2019级全日制应用心理工业与组织方向的研究生开设了用户体验研究和创新产品设计》课程,该课程由我院紫江青年学者,院长助理蒯曙光教授设计并主讲。

蒯曙光是工程心理学、人机交互领域的专家。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基础心理学学术研究,并曾在跨国企业研究院从事创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自2015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他一直带领团队进行虚拟现实的人机交互研究。蒯曙光在学术研究上的积累和工业一线的工作经验,使他对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在工业场景中应用有着独特的体会,同时深感市场对用户研究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蒯曙光针对心理学专业硕士学生的学科背景和现在市场对产品设计和用户研究专业人才的技能需求,专门设计了用户体验与创新产品设计的课程。


知识体系与技能实践融合

   《用户体验研究和创新产品设计》课程分为知识体系和技能实践两大模块


在知识体系上,用户研究虽然是一个研发技术的工作,但是用户研究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商业决策和研发进程。在现代科技企业中,用户研究员往往需要和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和研发工程师等多个背景的专业人员协同工作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这就要求用户研究人员即要理解用户的需求,又要理解产品的商业模式并熟悉产品开发的管理。针对用户研究员所需较宽的知识面,课程从心理学中的需求分析、产品商业模型的建立和产品团队组织与管理三个角度建构一个用户研究员所应具备的知识体系。

在技能实践中,课程以产品开发过程为主线,介绍了用户研究在产品开发中的各个阶段,从需求分析、产品概念架构、原型设计、开发迭代到测试反馈各个阶段发挥的作用和使用的主要技术。为提高学生实战能力,课程采用案例分析讨论和项目大作业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做中学,在练习中提高实战技能。





生动的案例教学

在课堂案例建设中,我们构建一个开发虚拟现实实验室的APP的故事主线,模拟在真实产品开发中的各个不同工作岗位的碰撞和协作。在案例中,我们按照产品设计过程的岗位需求塑造了五个虚拟角色,包括老板乔雷腾、产品经理肖晓白、程序员陈希言、交互设计师钟申美和用户研究员裘霓煦,他们每个人的角色设定上都突出了其岗位的特点。例如设计师钟申美名字取自重审美的谐音,体现设计师关注产品的审美,追求细节的人物特性。


通过广泛的调研,课程选取在产品开发各个阶段时常遇到的矛盾冲突,制作出数十个教学案例。例如产品经理在和程序员合作中,不断调整需求,造成程序员的不满和对抗。再如,用户研究员的研究因为用户反馈不一致,其结果被各方质疑所产生的困惑。这些案例被制作为精美的动画,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产生一种进入到一个产品团队进行工作的代入感。


在课程的项目大作业中,教师将学生分为不同产品团队小组。每个小组5-6人,在组长带领下,选择一款感兴趣的产品,分工担任从产品需求分析到产品的原型设计中的工作,协同完成一份产品设计的报告,最后进行课堂展示和讨论。

 

《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是本学期最抢手最热门的课程之一。在选课系统开放的15分钟内“抢”完所有名额。课程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与喜爱。2019级的郑同学说:“老师经常给出主题或实际案例,鼓励我们积极思考,真正让大家做到了学而思”。

2019级的黄同学提到:“老师上课风格风趣幽默,愿意从自身经历出发解答同学的各种问题,这是一门干货满满并且轻松不乏味的课程”。

2019级的管同学认为:“蒯老师的课非常务实,他结合自身经历为我们介绍用户研究的整个流程,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非照本宣科”。

蒯曙光的《用户体验研究与创新产品设计》课程以创新的教学模式,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带领学生体验一次产品设计之旅,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切实体验到用户研究与产品设计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