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实践课(一)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分析》——从实践中感知知识和思想的盛宴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5-27动态浏览次数:167

       陆游老师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分析》课程本学期MAP学生们每周一次的知识盛宴。2019级全日制和2018级非全日制的64名学生选修了此门课程。每次课前20分钟,同学们就进入zoom直播平台“云报到”了!


陆游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校友,曾就职于全球四大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目前正在领导中国区最佳雇主,以及企业文化敬业度业务。陆老师承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分析》课程的教学已有3年,经验非常丰富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分析》课程共8讲,每讲4课时。课程围绕人才标准、心理测量技术在企业应用、企业招聘实践案例、企业文化敬业度与员工行为塑造、企业人才盘点实践、人才发展与培养理论与设计、行动学习等内容展开。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该课程采用线上直播教学的形式,课程以教师主讲、小组报告、学生讨论的方式进行。

在课程进行中,陆老师时常提出一些与当前课程主题相关的问题,同学们通过语音或文字的方式参与互动,根据助教的课堂统计,全班问题互动参与率高达80%!陆老师更是在课堂上直接感慨到“没想到线上课程的效果一点也不差,大家的积极主动让课堂氛围非常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全日制的同学们带着工作中的问题来到课堂,为课堂带来很多亮点,引发了许多有趣的思考。


课程结束后,每次必不可少的小组讨论报告,融入了行动学习的理念与方法,由陆老师在微信群内公布课堂报告主题,同学们主动报名参与,每次取报名前三个小组进行课堂报告,每期主题的课堂报告参与人数均超过15人。此外,陆老师每次课后都会为同学们预留20分钟答疑。

2018级非全日制覃绘航:我觉得老师的教学方式是从实践中去讲知识,这是一门极具实践性的课程,老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老师讲述自己工作中的见闻,来佐证一些理论,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从学习理论到应用理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陆老师讲课的重点就是理论应用的实际过程,这是他作为一个产业界的实践者区别于学术型教授的地方。这门课我打卡满分。


2019级全日制程艺:陆游老师思维特别灵活,他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陌生的书面知识,又并不局限于书本,他会信手拈来很多现实案例来帮我我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陆老师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他像是一位向我们分享知识见解和工作经验的学长。

2019级全日制张英:期末将至,暗戳戳采(闲)访(聊)了几位19级MAP的同学:本学期有哪些课给你带来最佳的学习体验?陆游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课毫无悬念的登顶Top1!幽默风趣的陆老师将高大上的人力资源咨询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门课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干货满满的授课内容、灵活开放的师生互动,加持陆老师全球人资四大咨询总监的光环,共同打造出了绝佳的学习体验!

丰富的课堂内容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及课前准备、课中浸入、课后迁移的教学设计帮助同学们有效掌握了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延伸,也促使他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所思考。这样的课程恰好迎合了MAP“专业+现实”为导向的培养目标。

 

在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上,MAP中心始终坚持以心理学应用的职业化为导向,强调其应用与实际生活及工作相结合。尤其在过去的五年中,MAP中心在以掌握心理学基本原理、知识和技术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设核心专业课的同时,还开设了《用户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教学》、《团体中的心理成长》、《心理咨询面谈技术与督导》等三门特色实践课程,理论性与实践性为一体的课程体系雏形基本形成。MAP中心还将不断探索完善知行合一培养体系,让学生们成为兼具“专业+、实践+、职业化+”的高素质人才。


 


                                                                   图文:汪红英  陈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