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H. O'Brien教授 和“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课程 ▏MAP一门“最遥远的网课”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5-25动态浏览次数:441

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心理学院William H. O'Brien教授原计划于本学期初到访我院,并准备为学生面授课程。然而受疫情的影响,William教授只能在大洋彼岸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2019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全日制)开设“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课程,这是一门 “最遥远的网课”。该课程为期9周,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熟悉当代认知行为疗法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共有23位同学选修了这门课程。


由于有12小时的时差,William教授每次需要凌晨四点钟起床准备授课。同学们多次提出愿意调整上课时间,以方便他的作息,但是William教授回复说,他已经习惯早起,不想耽误同学们的学习时间。


不同于传统的讲述式教学,William 教授将传统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融入到课堂中,通过指导语带领同学们一步步体验CBT疗法,通过各种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了解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在课堂上,William教授习惯用热情的语言和夸张的表情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发言,他说:“如果你们不能自由地在课堂上提出问题,那代表我的课程是不成功的”。这种充满感染力的上课方式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独立思考意愿,也给了同学们极大的课堂参与勇气和力量。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发言踊跃,虽然很多同学英语口语不是很熟练,但是每一位同学都在积极地表达自己。



面对在线教学存在的种种不确定因素,William教授提前与同学们进行了网络测试,与每一位同学亲切交谈。并且准备了一系列阅读材料、PPT和视频材料。微信群也成为教授和同学们交流的平台之一,William教授会分享有趣的视频在微信群,也会鼓励大家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并分享到微信群里。在短短9周的课程中,William教授还利用课余时间与每一位同学单独讨论交谈,使每一位选修这门课的同学都得到了单独的指导。课程虽然结束了,但William H. O'Brien教授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他期待着疫情结束后,能够来到上海,在美丽的丽娃河畔和大家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