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林启均工作坊——格式塔团体咨询带领技巧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1-28动态浏览次数:133

11月27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01,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旨在提升学生对于格式塔治疗以及团体治疗的理解,期待提升学生对于这两个治疗方法的兴趣。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台湾的林启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格式塔团体咨询带领技巧》的精彩内容。林启均老师现任加拿大英属美国婚姻与家庭治疗协会认证临床督导,美国加州专业心理学院伴侣与家庭治疗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精神卫生硕士。

    活动伊始,张麒老师代表学院致辞,向林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实践提升对格式塔治疗的兴趣和理解。随后,林老师开始了团体破冰环节——30秒内迅速向任意同学自我介绍并提问三个问题,这种方式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并让大家迅速熟络起来,建立起安全、信任、温暖、支持的团体氛围。

    紧接着,第一阶段,林老师通过体验式学习(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1)系统论(Systems Theory)和社会生态论(Social Ecology);(2)欧文亚隆(Irvin D.Yalom)的团体治疗因素;(3)格式塔治疗(Gestalt Psychotherapy)的核心概念。

    第二阶段,介绍格式塔团体治疗的团体阶段与带领技术,之后将学生分为六到八个人一组。其中一个担任团体带领者,带领者确认讨论题目,其他人担任团体成员,实际练习或体验格式塔团体治疗。林老师把这种过程形象的比喻为扔石头(抛问题)+观察水波纹(观察团体)。这种方法为团体成员提供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机会,帮助他们去发现和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反应,练习与人交往的新方式,为自己的治疗历程付出或获得支持。成员们在团体中可以练习自我表达,从而提升自我觉察的能力,整合自我认知、情感、行为、身体感受的分离,最终达到治愈的目的。

   活动后,林老师让带领者和团体成员分享对彼此的感受以及复盘团体活动,同学们踊跃交流、收获颇丰,并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将在团体中的收获迁移到实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