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方向 定目标 共促进 谋发展 ——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华东师范大学MAP发布时间:2020-05-21动态浏览次数:272

2020519日下午,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云端举行了工作会议,17位教指委委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出席会议。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孟慧教授提请了2020年编写《上海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教学质量评估报告》等三项工作计划的商讨,会议由秘书长张麒主持。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先春副院长在会议致辞中,对各位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将始终作为教指委坚强可靠的后盾,会尽全力支持教指委的各项工作。

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要求,会议首先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编写进行了讨论,教指委将协同各培养单位一起编写《2020年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从招生情况、培养过程、学位授予、毕业及就业、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国际化等方面,全面、客观、准确梳理研究生培养的既有成果、现存问题以及改进对策。通过教育质量报告的编写,来共同探索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发展的思路。

会议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最为重要的学位论文、专业实践等环节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就专业学位论文的规范和标准以及优秀论文的评选达成了一致意见,教指委将在《上海市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导之下,结合各校实际,按研究类、调查报告类、项目设计类、案例分析类等四个类别,分别制定专业学位优秀论文的评选办法。会议初步达成了2020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评选的操作流程。

会议还决定2020年,教指委继续举办“上海市五校实践技能比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通过实践能力的不断强化,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逐步提高。

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1910月,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指导下的上海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业性组织。教指委的宗旨是指导、协调上海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动上海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上海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将致力于汇集上海的力量,为上海市应用心理各培养单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做出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