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过 | 从另一个角度认识抑郁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5-31动态浏览次数:59

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57日,在俊秀楼223小剧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邀请国内一家有影响力的心理障碍患者和家属自助互助康复社区创始人张进,为我院师生做了关于抑郁认知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0多位师生参加。讲座由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主持。

张进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闻学硕士。媒体从业三十年,现任财新传媒编委、财新《中国改革》杂志执行总编辑。

2012年张进突发抑郁,病愈后转向精神健康领域,陆续出版《渡过:抑郁症治愈笔记》、《渡过2》、《渡过3》、《渡过:我的知与行》四本著作。2015年创办“渡过”公众号,现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心理障碍患者和家属自助互助康复社区之一。

讲座中,张进讲述了自己疗愈抑郁、自渡渡人的经历,以及基于个人体验而逐渐形成的抑郁认知框架,并以此为基础成为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社群互助的带领者和学术与实务的衔接者。

“地狱归来”的体验者

2012年,张进突发抑郁,经历了一年多无知、无助、无力、无奈、无望的抗郁时光,病愈后开始探究自己的病因,深切地认识到抑郁最深刻的表现,不是情绪低落,而是活力缺失。

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

2017年,张进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走访、写作之旅,走过全国20多个城市,采访了许许多多的人,完成了《渡过3》,为众多抑郁患者送去了温暖与力量。

社群互助的带领者

2015年,张进创建了“渡过”公众号,并以此为基础,汇聚成心理障碍患者和家属的自助互助康复社区。如今“渡过”在全国各地已有100多个社群,并依托庞大需求人群,探索抑郁实用解决方案。

学术与实务的衔接者

在实践过程中,张进形成了对于抑郁的认知框架。他认为:抑郁给人带来痛苦,却也是一种信号,提醒人们要警醒并改变。

渡过首创“陪伴者计划”,提出“短期是诊治,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整合、赋能抑郁康复者,为患者提供全病程陪伴。

张进告诉同学们,抑郁的本质是人体对于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积极的办法是从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补充能量、节约能量和恰当使用能量,根本路径则是生活方式调整和人的整体境界提升。因此,应对抑郁要紧贴社会需求,构建第三系统,践行陪伴者计划,打造生态疗愈模式,探寻完全、实用、个性化、有温度的中国特色心理健康之路。

在讲座总结中,张麒认为,抑郁症是一个社会性现象,许多人因得不到支持,而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同学们作为未来的社会心理服务人员,要帮助迷惘的生命重新找到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认识了抑郁,对抑郁的本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稿| 韩阳、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