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相互结合,实践方能真知 | 心理学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实践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6-13动态浏览次数:65

62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副教授,为我院学生做题为“心理学应用实践案例-心理学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实践”的学术讲座。我院共12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姚翔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心理学实践案例——中航集团(国航股份)的党建课题项目,并对该项目的开展、推进及成果进行了较为详细地介绍。该项目以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作为切入点,运用心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探索在国有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培养合格党员的有效方法和科学途径。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以“党建活动应该怎么学”为主题,第二期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两期项目充分结合与贯彻“三会一课”制度,从党员个人、党小组会和支部会三个层面分层次设计主题党建活动。姚翔及其研究团队充分借鉴心理学研究方法,建立党员的行为特征模型,并运用心理学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探索与验证,最终有效提升国企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这也是坚持党先进性的最好体现。此次党建项目经受住实践和人民的检验,有效帮助党员同志更好地将合格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姚翔老师阐述了心理学研究方法在实践中的特有优势,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作用。在学习领域中,心理学研究方法可应用于多方面探索,如师生互动模式探索、教学方法探索等;在组织行为中,心理学研究方法能有效对于员工行为内涵进行界定和测量;在行为促进中,心理学现场干预研究的基本范式可以启示干预方案的制定。

讲座最后,姚翔老师表示心理学没有应用边界,而应用心理学就是将心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放到具体领域,解决具体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将心理学应用于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定位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充实,姚翔老师向同学们呈现了心理学研究在实践工作中的魅力。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它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作为应用心理硕士,同时也是心理学研究者,应将心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运用到社会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让心理学成为我们探索和改变世界的方式。

文稿| 曲芸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