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心”说毕业——走一步,再走一步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8-25动态浏览次数:56

龙欣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陈向欣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Q:请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吧。

龙欣:大家好,我是2020MAP工业与组织方向的龙欣,师从刘永芳教授。

陈向欣:大家好,我是2020MAP工业与组织方向的陈向欣,师从孟慧教授。

 

Q:在读研期间参加了哪些专业实践类活动?

龙欣: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参加的专业实践活动,用“五花八门”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没错。仿佛我是一个无情的报名机器,只管主动报名,然后尽力去完成就好。抱着这样的心态,我总是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总的来说,我参加过的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类:职业发展相关类、志愿活动类、其他类。我在挺早的时候就想做青少年团体辅导相关的工作,当时只是有这一个大致方向。不过,有了方向一切都好办啦,冲冲冲!所以上面提到的职业发展相关类实践活动几乎都是围绕着这一方向开展的。入学后的10月就报名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华东师大社团联合会以及平利路一小的团体辅导活动,之后就开始疯狂参加研培中心定期组织的团体辅导培训活动。志愿活动类就是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如校友日志愿者、“观器识心”实验心理学科普展志愿者、心院学科评估志愿者,以及其他很多我已经叫不出名字的志愿活动。“其他类”包括一些出于好奇想要去尝试的活动,比如参与上海长宁区建党百年宣传视频的拍摄工作、各种心理量表的翻译和回译工作、学校办公室学生助理工作等等。


陈向欣:我主要参加了四类活动。一类是人才测评相关的实践,包括MAQ测评项目学习、国药二级公司总经理的胜任力建模项目,也曾在企业担任人才测评实习生。第二类是外语实践,参与《穿西装的蛇》这一工业组织心理学书籍再版的翻译工作,进行量表的翻译和回译。第三类是写作项目,协调《大众医学》杂志写作项目的分工,发表两篇科普类文章,并且参加了澎湃新闻的写作项目。第四类是竞赛活动,参加了市级和校级的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

 

Q:在此期间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龙欣:在研培中心培训时,我遇到了至今为止都非常珍惜的兔子小朋友,收获了非常多关于团体辅导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也在期间慢慢找到做这件事的信心。之后除了定期参与培训之外,也慢慢把触角延伸到更多的团体辅导活动中,如孟宪承书院领导力初探团体辅导、孟宪承书院学生指导员团体辅导、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MAP破冰活动,以及最最最难忘的海南心声生命教育夏令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方向感很重要,确定方向之后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去挥霍时间。但没有方向的话也不要紧,尽量尝试不同类型的实践活动,仔细去觉察自己在此期间的感受,你会发现新大陆的!

陈向欣:首先是专业能力的锻炼,我在前面把实践活动分为四类,其实归根结底是专业知识在不同方向的延伸。实践活动也是我们检验并应用专业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其次,参加专业实践锻炼了我的一些能力,例如时间管理、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逻辑思考等。并且,实践活动也培养了我全情投入工作的态度和习惯。还记得开学伊始,我的导师孟慧教授说希望全体新生能全情投入新生活,当时的我还不理解什么是全情投入。后来,我抱着学习的态度积极参加课题组的项目,我逐渐明白,全情投入不是耗费无意义的时间,而是做好精力管理,参与时就心无杂念,全力以赴。在全情投入中,我保持着学习的好奇心,从项目本身学习,从合作的小伙伴身上学习,从服务的对象身上学习。在全情投入中,我保持着定力,专注于当下。这种习惯也影响到我的毕业求职,全情投入让我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忽略周围嘈杂的声音,不为结果患得患失,我也终于与自己喜欢的工作相遇。

 

Q:如果可以重来,我会这样做。

龙欣:“如果可以重来”这句话是多么奢侈啊。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充分利用自己能够获得的、来自华东师大及心理学院的各种资源,拓展和完善自我认知,去了解我未曾意识到的优势和劣势、能力、兴趣。我会尽早树立了解自我的意识并真正用心去做;我会伸长自己的触角,同时也会收紧自己;我会以获得“获得感”为目标尽力去做好每件事,往前走一步,之后,再往前走一步。

陈向欣:如果能重来,我希望以更加慢的脚步感受校园生活,而不是匆匆地在各个任务之间奔跑。希望自己能多学一些咨询方向的课程,对工业和咨询两个方向的学习做到平衡而不割裂。



Q:疫情对你的工作学习有什么样的影响吗?你是如何克服的呢?

龙欣:我的硕士学习生涯开始于疫情平静之时,结束于疫情的肆虐与蔓延之中,整个疫情对我的学习和就业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就业方面。仅有的赛道挤满了优秀的同辈们,我只能凭借以往积累的经历、已有的胜任力来参与这场竞赛。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紧时间积累自己,增加有效经历。如果方向不明确,那一定要尽早地去尝试;如果方向已明确,那就集中方向往前冲,丰富自己的简历。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句话在疫情背景下的含义就是“趁着疫情稳定的时候,抓紧一切机会去积累自己”。

陈向欣:我们作为考研线上复试元年的一批同学,毕业季又再次经历了疫情。疫情对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也确实影响了我的就业。因为疫情,很多招聘考试和面试不能去参加了或者延期了,就业机会变少的同时,让我不断明确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坚定目标之后我开始积极准备,封控期间16舍一楼的研修间还有物理楼面试教室,也见证着我一次又一次的线上笔试和面试。在疫情这个特殊的环境下,也正是因为学校和学院的保护,老师们的关怀,和同学们之间的鼓励,让我有了前行的底气和勇气。

  

Q:有什么话分享给学弟学妹

龙欣:我觉得我大部分的“话”都在前面的问题中说啦。最后再絮絮叨叨地说一句:希望你们都可以做一个自带电量且闪着微光的心理学er,这句话也同样说给自己~

陈向欣: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心院度过美好而幸福的时光。学会选择,有所取舍和放弃。在面对压力和挫折时,能够始终相信自己。带着爱和勇敢,为自己的目标努力。

 

文稿 | 陈向欣 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