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心”说毕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8-25动态浏览次数:54

陈鹤天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张文轩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鹤天:大家好,我是2020MAP工业与组织方向的陈鹤天,老家在北国春城吉林长春。

文轩:大家好,我也是2020MAP工业与组织方向的张文轩,我来自六朝古都江苏南京。

相逢缘起

鹤天:为什么我会坚定地选择来到了这里呢?首先,本科所修的一些心理学课程使我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产生了想要继续探索心理学的向往;其次,由于本科是警校,就业面比较窄,所以产生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的念头。经过综合考量,我最终选择了不仅有专业的教学团队,还有优秀的实践平台的华东师大MAP

文轩:上海是我的祖籍,来到上海学习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本科学的是日语,大三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换留学时选修了心理学的课程,从此心理学的各种有趣的理论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觉得这就是我真正想要学的东西。再加上我从高中起就非常向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在全国排名名列前茅的华东师大成为了我的不二选择。

相遇历程

文轩:我是跨考生,前后一共考研了两次,两次考的都是华东师大应用心理(MAP)。录取的那年我的初试成绩为英语83、政治74、心理学专业综合214、总分371,排名第10,复试综合排名第六。

鹤天:我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初试成绩只有342分,在出初试成绩后我并没有气馁,而是抓住了宝贵的复试机会,积极备考,调整心态,最终以总排名第22的名次被录取。

相识心路

文轩:首先,在MAP的这两年,我学到了最为全面的心理学学科知识。我是一名跨考生,通过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教学,让我领略到了包括管理心理学、学校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用户体验等各种领域的心理学知识,而这些知识与考研时学到的书本知识相比更加新颖,也更加贴近实践的需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是屠荣生老师教授的团体心理培训,这堂课让我知道了如何利用心理学的思维和视角开展有趣的团体培训活动。这门课带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在于屠荣生老师主张“玩中学,学中悟,悟中用”的教学方式,利用一个个有趣新颖的团体游戏让我们对管理心理学中的团队沟通、压力反应等知识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并让我们以小组分工合作的方式自行设计并开展游戏,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做到学以致用。

鹤天:借用自己去年十月份朋友圈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在优雅的学府里,遇见胖胖的自己”。优雅,是华东师大以及心院让我度过了明亮、欢快而又回味无穷的校园生活。胖胖的自己,不仅是体重上的变化,更多的是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拓,阅历的沉淀。在MAP,我还认识了许多有趣、有爱、优秀的同学们,结识了人生中珍贵的朋友。两年时光虽然短暂,但足以成为我人生中最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

疫情下的我们

鹤天: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工作。我的最后一份实习不得已由线下转为线上,这让我们的沟通和项目进度效率变低。我每天都会整理待办事项,积极推进项目进程,来化解居家对于办公的影响。此前我报考的上海市定向选调生,也因为疫情将公示期推迟了近三个月。其次是生活上,我在3月初坏掉的手机SIM卡一直无法线下补办,还好辅导员汪红英老师后续委托专人为我送来了家里的备用手机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确实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也考验并培养了我们积极适应环境的能力。七月来了,疫情有了极大的好转,终于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文轩:今年的上海在疫情的影响下经历了两个月的停摆。我在疫情防控战中看到了无数让人感动的人和事,也感受到了华东师大的温情。其实,疫情对我的学习生活以及职业道路的选择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影响。总体来说,疫情对我的改变在于它让我更加愿意去拥抱“确定”的机会。于是,我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了踏上报考选调生的道路,这份稳定的工作能够让我在疫情这个“不确定”的大环境之下看到一种“确定”的未来。但是,追求“确定”并不意味着躺平,就像我一样,许多人渴望拥有确定性、获得安全感,但像疫情这样的意外事件总是会令我们的人民群众不得不面对种种“不确定”。因此,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在未来将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让更多人能够拥抱属于他们的“确定性”。


扬帆起航

文轩目前我已被录取为上海市闵行区2022年定向选调生,即将成为上海的一名基层工作者,能够回到我的祖辈生根发芽的上海这片土地服务人民,我感到十分荣幸。

去年6月,我看到汪红英老师转发的上海市暑期大学生挂职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名了普陀区政府办公室的岗位,没想到竟然幸运地通过了筛选。在挂职锻炼期间,我认识到了在政府机关工作不是意味着躺平,而是意味着责任和荣誉。我看到了跟我年龄相仿的前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也看到了区长这样的领导干部也能坐进直播间连线群众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于是,我在暑假快要结束之际下决心报考了上海的定向选调生,在这个过程中学院和学校也给予了我许多帮助,比如庄瑜老师就对于选调生的政策进行过详细的讲解,又比如学硕党支部的李婕同学邀请了往届的选调生学长学姐做经验分享,再比如学校与中公教育合作开展了多次模拟考试等等,让我在备考的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在经历了区储备人才的筛选、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的重重关卡之后,我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上海市的定向选调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鹤天: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性是我选择报考MAP的目的之一。入学后,我发现自己可以从事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例如用户研究、产品经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发展、政府机关等等。在这两年中,我尝试了四个行业、三种岗位的实习,见识了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的先进办公条件,也体验了泡泡玛特旗下小团队的其乐融融的团结氛围,还有幸进入过腾讯的产培终面。


虽然一直在企业内实习,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并选择走上了选调的道路。

研二上半学期,上海市各区开始招收储备人才,通过老师对政策的解读以及亲友的鼓励,我选择报考了上海市定向选调生。选调生的报考流程主要分为简历筛选、面谈、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五个环节,而最难的部分其实是简历筛选的部分。作为“双一流”高校考生,我们本身就有了先天的优势,但如何能够脱颖而出,进入储备人才的队伍呢?一方面,我们需要积累大量的社会经验,丰富自己的学识和阅历,成为考官老师心中有能力的人;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在简历上“做足文章”,让考官一眼就获取到重点,提升印象分。在报考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老师多次指导我简历的写作技巧,并帮我润色简历,使得我能顺利地通过了简历筛选环节。笔试前,只有两个月的复习时间,我每天都坚持白天实习,晚上看网课刷题。最终我的笔试成绩达到了分数线。获得面试资格后,我报名了面试培训班,经过五天的封闭式培训后,我带着忐忑和不安进入了面试考场。非常幸运,我的最终成绩达到了标准,进入了考察环节,至此,基本确定了工作。

有同学问我,为什么突然报考公务员,我想,作为党员,成为公务员可以实现我的理想抱负,可以让我在更加辽阔的平台上考虑群众的利益,践行我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庄瑜老师和汪红英老师,在我求职路上一直给予的鼓励和帮助。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会尽力成为建设美丽上海的一份子。

临别寄语

鹤天:学弟学妹们看到我们是“优秀毕业生”后,可能觉得我们走过的路很难复制,我们的努力很难超越,其实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不过只是未来的你,你也只是曾经的我们。我们曾经也和你们身边的大部分同学一样默默无闻,在人群中并没有发出耀眼的光,但是只有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并不断努力后,才能擦亮自己身上的尘土,成为那个优秀的人。

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多给自己一些拼搏和尝试的机会,让自己多去挑战一些“不可能”,最终你会发现有些“不可能”并不是写给自己的。

文轩:千万个学生进来,就有千万条丽娃河被记忆。回首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活,我发现就像是孟宪承先生说的那样,华东师大带给我的不仅仅智慧的创获,更是品性的陶熔。选择华东师大,是我做过的最为正确的选择之一。期待未来有更多学弟学妹加入心理学院的大家庭,也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文稿 | 陈鹤天 张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