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实践基地,共促产教融合 | 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及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顺利进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5-24动态浏览次数:117

2021519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实践基地建设及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在中北校区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乐成书院心理咨询中心、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馨济慈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诺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南嘉心理咨询中心、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怡安翰威特等11家实践基地的负责人及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陈佳,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主任孟慧、MAP中心副主任张麒、MAP中心行政主管汪红英等参加了会议。

在致辞中,李先春首先向来自各实践基地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促进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和探索产教融合模式创新。李先春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可能成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未来的主流,应用实践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实践基地的大力帮助,希望能借此次会议和实践基地一起探索产学研模式,期待通过密切地配合和联动,推动应用心理领域卓越人才的培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张麒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和专业实践及实践基地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后,张麒提出了专业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希望应用心理专业与实践基地能够实现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随后,李先春、陈佳、孟慧为荣获全国及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单位授牌。

在示范性实践基地经验分享环节,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就“如何与学院联动助力学生培养和将实践与产学研结合”问题,分享了自身的实践经验。

徐钧表示,作为实践基地,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尽可能保证实习同学获得心理咨询与督导机会,同时,不断根据每届学生特点调整相关的规章制度。在产学研方面,机构也积极与学院合作研究,并已将研究结果很好地用于实践中。

季卫东表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尚处于实践基地的运营摸索阶段。他提出了三点建设经验:一、实践基地应让学生获“益”;二、采用导师制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管理;三、实践培养过程须加入督导部分。

在产教融合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板块,陈佳系统分析了产教融合政策,阐明了中央领导指示批示与会议精神。她表示学校会实施产教研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专业学位。同时,她也邀请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从而促成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最后,陈佳就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些未来的可能优化方案,如优化结构(博士专业学位)、加强校外导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等。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各实践基地都积极参与了交流,并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改进方案。

 

本次会议,通过邀请多家实践基地共同探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专业学位实践教育以及专业实践基地的发展,为未来更好的开展产学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