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如何基于用户洞察设计互联网产品 ——以社区类产品迭代为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6-27动态浏览次数:60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产品设计从本质上来说已经是以“人”为出发点的设计,研究人的心理,使产品设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心理需求,成为一大新兴话题。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产品设计行业,2022625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喜马拉雅互动和社区业务负责人张亚超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研究生作了一场基于用户洞察设计互联网产品的讲座。张亚超主要介绍了互联网用户向的职位,总结了产品工作的方法以及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型,最后分享了具体案例。本次讲座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140余位学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介绍:

张亚超,拥有 8 年互联网产品策划与用户运营经验,先后在美团、网易和喜马拉雅担任社区业务的产品负责人与业务负责人,网易十佳讲师。工作领域聚焦在人与人群间关系的研究与洞察。

 

讲座伊始,张亚超向同学们简述了互联网用户向的职位,包括产品、运营和用户研究等,并介绍了不同职位的主要任务、所需要的视角以及主导领域,让同学们对不同职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张亚超从方法论和洞察的角度阐述了互联网产品的工作方法。方法论是一种绝对正确的框架思维,而洞察是验证自己选择的方法论的过程。

张亚超概况了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型,主要包括常用思考模型和商业管理思维,其中常用思考模型包括同理心、探本溯源、漏斗思维、投资回报率以及约束条件等,商业管理思维包括商业模式、收入公式、业务模型以及企业生命周期等,同学们收获了非常多的专业知识。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理解产品设计,张亚超十分细致地分析了具体的案例,包括微信面试题、喜马拉雅互动案例以及网易工作案例。


讲座最后,张亚超总结了产品经理在实际过程中思考和洞察的要点,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感兴趣的同学们多去了解相关的信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如何得出最初的假设”、“没有相关实习经历,对于找工作有何建议”、“B端如何在不同方案中做出决策”等,张亚超一一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本场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稿 | 尹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