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 应用心理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汇报会圆满结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4-21动态浏览次数:187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汇报会如约在414日(周三)举行。2019级全日制和2018级非全日制MAP案例报告评比获优者在俊秀楼223教室为到场近百位师生带来了案例汇报。

本次活动进行了八个优秀案例的展示,展示同学依次为陈子旭、蒋庭炜、付立燕、蒋洋洋、刘倩茹、盛瑛、张缘缘、章新辉。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副教授和崔丽娟教授作为评委专家。


活动伊始,张麒进行了开场发言,阐明了案例开发对于MAP学生技能训练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进行案例优化,同时充分引起学生对于案例开发技能培养的重视。

随后,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而后每个展示者依次开始汇报。

汇报从案例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总结三个方面对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呈现。陈子旭通过某公司一名抑郁状态女职员的案例,对CBT疗法进行了介绍;蒋庭炜从用户研究方法的角度展示了某高端小尺寸多门冰箱定量用户画像的过程;付立燕带来了餐饮行业某软件提升用户体验的案例;蒋洋洋围绕某工程建筑公司的招聘过程进行了案例呈现;刘倩茹专注于企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人才危机情况;盛瑛报告了一例饱受消极情绪困扰的女大学生案例;张缘缘将问题聚焦在人员选拔结果与用人单位的匹配度低上;章新辉介绍了某公司人才盘点(TBEI)过程。每位同学展示完毕后都获得了评委的点评与指导。

 


案例汇报结束后,崔丽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思考:第一,案例教学应聚焦一两个知识点及其实际应用价值,而非仅仅报告案例本身;第二,案例开发与创作过程应深入思考如何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第三,案例教学应注重反思,为把解决问题的经验迁移到其他场景下提供借鉴价值。

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汇报会秉承“实战训练、学以致用”的培养理念,旨在通过汇报以往优秀案例,提高学生案例开发与教学的能力,启发学生将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中、从实践中提取和创作案例、再通过案例教学强化理论学习。活动既是对学生实践成效的一次有力检验,又是一次生动的案例开发教学过程,同时为专业实践环节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 李红梅 李天骄

| 韩阳

编辑|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