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一千个玩家,一千个故事” ——以游戏为例的用户研究业务与价值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5-26动态浏览次数:57

用户研究是心理学的一个新兴应用领域,随着人的因素在各种竞争中不断增强,主动权逐渐从商家转移到用户手里,这就需要切实把握用户需求。为了加深学生对用户研究行业的理解,2022525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网易美泰用户研究负责人金正勇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研究生作了一场关于以游戏为例的用户研究业务与价值的讲座。金正勇主要介绍了用户研究在商业领域的具体业务与价值,并以游戏为例分享了一些有趣的知识,最后提出了心理学就业的优势与挑战。本次讲座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190余位学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介绍:

金正勇,浙江大学心理学系本科、硕士。拥有八年市场与用户研究从业经验,先后在网易互娱、火币网、字节跳动等企业担任资深研究员以及研究团队负责人,同时也是多家企业和高校的外聘用研讲师。有丰富的公司内用研体系搭建和用户研究员系统培养的经验。目前在网易美泰(由网易和美泰公司合资,专注全球发行)负责用户研究。

讲座伊始,金正勇与同学们分享了需要研究客户的原因,分别是“千人千面”、“知识诅咒”、“样本代表性”、“言外之意”。

随后,金正勇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介绍了这些年来调研的发现以及方法,分别从年龄、地域、职业、国家和亚文化的角度进行洞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之后,金正勇总结了在实际过程中用户研究的环节和流程,包括目标用户研究与用户设计验证,并提出用户研究核心价值是人群洞察、质量打磨和方向判断,为同学们明确了用户研究的核心过程。

讲座最后,金正勇分析了在用户研究领域心理学专业学生所拥有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即忘掉自己学过的知识,要真正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心理学专业也可以有很多的发展方向。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什么行业会重视用户研究”、“如何丰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创新和用户研究是否存在一定冲突”等,金正勇耐心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一一回答,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场讲座中收获了许多。


文稿 | 尹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