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践学,以学促思丨2022年专业实践优秀案例汇报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5-05动态浏览次数:52

202242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通过线上方式,组织“2022年专业实践的优秀案例汇报会”,120位学生参加会议。来自于2020级全日制和2019级非全日制的9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专业实践中撰写的案例报告,主题从人力资源管理到心理咨询再到产品体验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予参会同学很多启发。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库工作组孟慧教授和李凌副教授受邀担任点评专家。

优秀案例分享

PART 1  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

张东一、翁静、李颖婕、闫涛汇报了有关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方面的案例内容,他们将实习实践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素材进行梳理转化,分别从团队冲突的解决之道、360评估系统的使用、人才盘点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激励员工绿色行为这四个方面来设计案例,并将案例融合进课堂教学中,从专业技术与案例设计这两方面给同学以启迪。

 


PART 2 心理咨询与团队辅导

何抒南、关惠婷、吴美霖介绍了心理咨询与团队辅导方面的案例,从特殊儿童到成年人,每一个案例都其独特之处,在分享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的汇报者的专业素养。何抒南通过自己的心理咨询案例展现了完形疗法的使用,具象化地为我们呈现了完形循环圈、空椅子技术的使用等等,吴美霖则分享了她在实践则分享了公办学校中随班就读学生的团体辅导的相关内容。

 

PART 3 用户研究

刘俊池、李天骄为我们带来了用户研究与产品研发方面的案例,刘俊池借助生态产品创新这个案例,通过设计思考题的方式带大家深入了解用户研究的过程并展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点;李天骄则基于心理播客产品研发这个项目,为我们展现了从市场调研到UI设计等一系列的产品研发流程,在过程中帮助学习者体会用户体验五要素的运用。

 


专家点评

分享结束后,孟慧和李凌对针对每一位同学的案例都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修改建议。“在案例制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想清楚我们的案例使用在哪里,是贯穿全课程还是应用于某一个议题?”“我们要思考作为心理学人该如何将心理学的色彩融合于实践,而不仅仅在案例上展现一个操作流程。”“明晰重点,学会聚焦,让学科知识与理论有的放矢。”等等。老师们的意见给予了大家很多启发,大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对实践案例设计的理解与反思。

 

结语:2022年的专业实践优秀案例报告汇报会完满落幕,老师与同学们的付出与参与为日后的案例撰写以及专业实践的展开提供了积极的方向,期待同学们未来在案例设计上以此为基石,更进一步,越加优秀!

 

文稿 | 田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