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心理学在人力资源中的商业应用与就业前景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4-16动态浏览次数:60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理学起到的作用相当重要,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业青睐招收心理学子作为新鲜血液。20224月6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歆女士,在线为学院研究生作主题为“心理学在人力资源中的商业应用与就业前景”的讲座,介绍心理学在商业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中的应用和实际关联岗位,并为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们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方向的就业建议,帮助学生们更清晰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源行业实习与就业选择。讲座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170余位学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介绍:

沈歆,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方向 2010届毕业生拥有十多年人才管理咨询经验,先后在多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负责过咨询项目及产品开发工作,擅长于胜任能力建模、评估、领导力和高潜力员工培养发展、敬业度调研类项目。主要研发了北森GENE胜任力词库、测评中心,并发表著作《人才盘点完全应用手册》、《关键跨越(新手篇):从业务高手到优秀主管》

讲座伊始,沈歆介绍了企业最近的几个热点词汇,说明了企业近期重视的话题:“数字化”、“组织变革”、“灵活用工”和“员工激活”。


沈歆将人力资源相关的行业划分为了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甲方)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乙方)两类,并依次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她建议新入职的同学进入乙方公司进行锻炼,而后再甲方公司进行工作

心理学在企业人力资源中的应用和关联岗位

沈歆以之前提到的四个关键词为引,结合例子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的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全貌。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包括战略、组织、人才、系统等四个方面,分别对应组织发展、人才发展、人力资源专业和人力资源运营等四个方面。


除此之外,沈歆还结合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对人力资源在企业中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并呈现了一套完备的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行业配套和架构。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包括建立假设-构想模型、问卷设计、问卷调研访谈、数据处理和统计测量。


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应用和关联岗位

沈歆和同学们分享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图谱,并介绍了部分与心理学专业相关的人力咨询服务企业。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在实习和就业道路上进行选择,沈歆还举例解析了各个类型公司的主营业务差异,并给出了一条顾问的成长路径。

心理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讲座最后,沈歆为毕业生们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顾问这两类职业的个人储备要求和发展前景,并对毕业生们将来的具体求职路径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自己在实习中遇到的困惑以及在专业方向上的选择问题,沈歆耐心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并解答了相关问题。同学们都表示这次讲座内容详实,从中受益匪浅。

 

文稿| 胡若昀 李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