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儿童青少年的心灵之窗 |《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课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31动态浏览次数:59

- 您是否了解现实中的儿童和青少年?

- 您是否明白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 您是否懂得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想要走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灵,理解他们的世界,尝试与他们沟通交流,这里,推荐给您一门《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的课程。

课程简介

《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是面向我院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开设的一门选修课。该课程系统介绍了心理动力学、认知行为,人本存在主义、后现代取向等理论方法在儿童心理咨询中的应用。课程指向未成年这一群体,在设计上,坚持内容广度与深度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助人成长与自我成长相合。

课程的采用了教师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既系统化地对各个流派的治疗理念方法进行讲解,又结合具体案例对理论进行应用。本课程可以为相关人员开展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咨询提供理论支撑及实践指引。

学生小组课程报告的展示

课程活动之角色体验


近期受到疫情的影响,本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尽管如此,课程仍克服时艰,平稳开展。师生课上互动积极,热情不减。师生齐心协力,实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

疫情期间线上课程


宋永宁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异常儿童心理学。开设过包括《发展心理学》、《亲密关系与毕生发展》、《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多门与儿童心理发展相关的课程。教学曾获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本科教学贡献奖等。


学生反馈

关于本课程,同学们的反馈与评价节选如下:

同学A:对于选择这门课的原因,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成为一名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这门课程帮助我实现了了解和学习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的目标。在叙事、故事疗法课中,准备的视频和推荐书目,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资源。感谢宋老师,这门课让我感觉很值得!

 

同学B:这门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宋老师带领我们对几大心理学流派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实践,也让我对具体情境下的儿童青少年咨询有了更深的体悟。很幸运有这么一堂课,我更加了解了儿童青少年心理,更了解了心理咨询,我也从中汲取了很多的养分,也正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地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

 

同学C:宋老师温柔儒雅幽默睿智,引经据典,博采众长,发人深省的语句信手拈来。从理论到实践,从案例到家庭教育,从儿童到成人,人生哲理,文学品评,影视经典,尽在儿童青少年咨询。宋老师用春风细雨般的教授方式,温暖了我们历经疫情的心。宋老师yyds!

宋老师对于课程准备的精心程度很令人惊喜,每一次的课程都让人觉得很有收获,深入浅出的讲解方法让人很好能快速对一种疗法有清晰的概念,贴合课件的素材和生动的举例无一不给人非常好的课程体验。除此之外,老师本人的文化修养和人格魅力也让人十分佩服,能真的体会到老师的用心和追求。



怎么样?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快来pick我们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吧!

 

 

文稿 | 刘朔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