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专利护航 | 专利申请和交底书撰写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30动态浏览次数:50

为使研究生更深入的了解专利申请的相关知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于2022323日下午邀请资深专利代言人超凡知识产权天津公司电学部经理邱小波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为我院研究生作了一场关于专利申请和交底书撰写的讲座,130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主持。

邱小波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上涨的趋势及专利申请的行业分布情况。

随后,邱小波借用挖坑的比喻,介绍了专利到底是什么。邱小波认为,专利就像一个坑,而这个坑就是给竞争对手挖的,从而使自己获得优势。一个良好的专利布局的特点是有深有浅,错落有致。此外,邱小波还介绍了专利的独占性,时间性和地域性,以及专利与出版公开、使用公开和其他方式公开的现有技术的区别。


关于专利类型,国内目前主要分为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发明专利保护的是产品或方法;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产品的形状构造;外观设计保护的是产品的形状、色彩和图案。发明专利要求创造性更高,并需要实质审查,但保护期限更长。

邱小波还介绍了六大创新种类,即开拓性发明、组合发明、选择发明、转用发明、已知产品新用途和要素变更发明。开拓性发明指一种全新的技术方案;组合发明指将某些技术方案进行组合,构成一项新的技术方案;选择发明指预料不到的技术效果;转用发明指借鉴其他技术中的技术手段;已知产品的新用途指在其他方面产生了预料不到的技术效果;要素变更指改变一项技术中的要素构成。而挖掘新专利的思路可以归为以下几点:加一加,减一减,扩一扩,缩一缩,学一学,搬一搬,反一反,定一定。


为了实现知识产权的构建,一定要有交底书。邱小波介绍了交底书的模板,并着重介绍了其中技术方案中产品结构类的描述和方法类的描述之间的差别、声明关键点和欲保护点,以及附图的关键点。


在讲座的最后,邱小波介绍了超凡知识产权,并鼓励大家将来可以从事专利技术行业的工作。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的自己经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问题,如“个人专利申请者如何深入了解某行业的专利布局以提出针对性创新?”“特定的咨询或心理治疗方法可以归为哪类创新?”等,对于这些问题,邱小波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专利领域的了解,也认识到了在专利领域的机遇。

 

文稿 | 李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