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的挑战与原则 | 英国临床心理咨询师经验分享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14动态浏览次数:53

心理咨询师是一个需要高度专业化的、长时间的理论与实操训练才能培养出来的职业。在民众对高质量心理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化要求日益提高。20223月9日,在俊秀楼223小剧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咨询师尹依依博士,为我院研究生作了主题心理咨询挑战与原则的讲座。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了解与思考心理咨询中的“能”与“不能”,了解国际先进的咨询方向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体系,启发学生对于学习心理咨询的感悟,提升他们的学习热情。本次讲座由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主持。


主讲人介绍:

尹依依,伦敦大学城市学院心理咨询博士,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心理咨询师。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受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现在英国最著名的Priory医疗集团Harley街旗舰诊所担任临床心理咨询师一职。同时在本职工作之外,在全球疫情当前,分别为武汉和英国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援。


尹依依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心理咨询?”,并强调在心理咨询领域的学习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而促进个人在这一过程中进步的,是一颗永远想要成长的心。

接着,尹依依以自己在英国接受博士教育中的经历出发,向我们分享了她在学习心理咨询时遇到的最大挑战。她认为在心理咨询的学习过程中,最难的其实在于了解自己:接受了心理学教育并不意味着一个人了解了自己,这种对自我的了解是需要借由他人的帮助,以及自己面对苦难与挫折时的自我剖析来达成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深度和广度的平衡:只有选择并专注于一种流派深入学习,才能真正地充分掌握心理咨询的技术。除此之外,尹依依还提出,真实面对自己的勇气也是心理咨询学习中不可或缺的。



关于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挑战,咨询师首先需要分清楚职业共情究竟是什么,永远以咨询师的身份去共情来访,而不是在咨询中宣泄自己的情绪,甚至与来访者发展超出界限的关系。此外,咨询师要接受自己的弱点,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咨询方式和想要专注的心理障碍开展工作。不仅如此,尹依依还点出了坚持督导的重要性,督导是咨询师的一张安全网。咨询师要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的保护,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对来访者用心的同时也会对咨询师产生自我消耗,因此咨询师要借由自我的关注和督导的辅助来学习如何修复工作中受到的负面影响。 

关于心理咨询中的“能”与“不能”,尹依依给出了她的几点总结:

※ 不能:

不能故意造成伤害

不能不遵守保密协议

不能不留下病历记录

不能高高在上地批判来访

不能与来访者有私下接授

不能不遵守边界和职业操守

※ 能:

能够真实、共情

能够带动来访内心改变的动力

在讲座最后,尹依依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了在多年的心理咨询学习与工作中的收获:坚持成长的动力、对自我的接受和了解、对人性的宽容度、对专业的坚持和热爱、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和对生命的尊重。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话题,比如“需要打破保密协议时如何维持和对方的信任关系”、“如何区分咨询师的职业状态与生活状态”等,尹依依耐心地和大家进行了讨论与解答。同学们都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 胡若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