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我们都是社会人?|《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课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3-15动态浏览次数:102

为什么年轻人一边嚷嚷着孤单寂寞,一边又恐婚恐育?

为什么大爷大妈买白菜抠抠搜搜,买保健品却一掷千金?

为什么明明就赢不了几块钱,有的人却可以为了一张敬业福在朋友圈呼天抢地乐此不疲?

为什么?为什么?

朋友们,如果你的脑袋里常有许多问号,不如来听一听我们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课程。


《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学院的研究生第一年必修课程。课程大纲包括5个专题:自我认知自我调控社会影响社会关系社会等级。课程内容涵盖从众心理、幸存者效应和刻板印象等诸多经典心理学理论。课程探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具体专题,跟进领域内的最新发展。

***授课老师***

该课程由王彦汪晨波两位老师联袂推出、搭档执教。他们分别从概念框架、经典研究、基本方法、前沿发展和研究争论这5个角度进行讲授。

王彦和汪晨波两位老师联袂推出、搭档执教

王彦老师的研究重点是社会心理学和消费心理学。她擅长运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将课程精妙之处娓娓道来。

汪晨波老师的研究重点是疼痛与共情。他风趣幽默,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皮皮老师。

***学生反馈***

本学期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课程已经圆满结束,让我们来听一听上过这门课的同学怎么说:

同学A:“温柔优雅的王彦老师是我女神!在《东亚集体主义与西方个体主义》这一课,她做了一个心理实验,现场测试我们的思维方式;在《社会等级》这一课,她又用‘角色采择’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了在自己的权力倾向,真是又好学又好玩!”

同学B:“皮皮老师超级‘皮’!自我暴露理论(1)那一课,本来是有点难的,结果皮皮老师现身说法,从他本人的强迫症往事入手,让我轻松地理解了这个概念,真是醍醐灌顶!”

同学C:“没想到汪晨波老师还是个科技咖。‘雨课堂’直播、弹幕、在线投票,他玩儿得比年轻人还溜。分析材料也有好多是从抖音上扒来的新鲜事儿,特别接地气!”

同学D:“我很享受社会心理学的课堂,两位老师们都很有亲和力,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成长支持。课程的研究例证很丰富,教学方式也紧跟时代,能学到了不少东西。”

**课程收获***

ü  跟进社会心理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解读理论原理与社会行为的关系。

ü  在妙趣横生的课堂里,用社会心理学视角解读社会热点现象,换个角度看世界。

ü  深度了解你自己,促进人际关系,增添生活幸福感。



1:自我暴露理论指随着我们跟他人的交往逐步增多,信任感和亲密感程度提高。汪晨波老师在这里运用了自我暴露的四个层次中的第一个层次:透露个体关于情趣喜好方面,如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

 

 

 

文稿 | 向婷婷、施文

编辑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