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撬动新思维】 团培“助推”——与人相遇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3-15动态浏览次数:80


“心理学专业的人,毕业后能做什么工作?”

听起来很玄乎,可是毕业后能做什么呢?

 

事实上,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

经济学、管理学......无论哪一行业,无不需要:遇见人

——充分地、深层次地理解“人”这种复杂的智慧生物。

 

“团体心理培训”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心理学课程,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它可以用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训练,也可以用于各类教育和社会工作者对学生及各类人群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训练。在专业的团体心理培训中,不仅仅是游戏本身,更重要的是对个体心理行为的理解与预测,这也正是助推思维的核心——对人类行为的深刻洞察。“团体心理培训”的实质是与人相遇,是心理学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门实用学科。

 

2020年秋季学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为2020级全日制应用心理研究生开设了团体心理培训》课程,邀请我院的退休教师屠荣生副教授设计并讲授该课程。


荣生有着丰富的企事业单位培训经历,擅长将艰涩的理论知识落地,转化为简单易行的实操模板和经典严谨的心理游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体验,在反思中获得感悟与成长,既培养更加宏观的大局意识,又落脚细节、精益求精。

 

——“每个看似简单易懂的游戏背后,都蕴含着精妙的设计,环环相扣,包括要考虑到授课对象,游戏的主题以及目的,游戏操作中的微小的细节。”



——“除了团体心理培训的课程内容,屠老师还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过往人生和职业感悟,这对在校大学生未来的人生和职业发展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屠荣生老师的授课总是精彩非凡,独树一帜。

是一门将专业心理学与管理实践结合最完美的一门课程,不仅适用于工业组织方向的同学,咨询与临床方向的同学也同样受益良多。

无论是未来打算走上管理岗位的精英执行层还是与独立的人进行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对“人”的深入理解都是必修课程。



——“课程一开始就将班级分成了小组,并“提拔”了组长和助理:使得这堂课大大增加了班集体中的互动,让一些本来害羞内敛的同学,也能积极融于到集体互动中去。同时,这样的形式让学生在小组PK中培养了领导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团队建设、人际沟通、问题解决、决策博弈、创新思维、EQ提升、压力应对......屠荣生老师通过层层递进的心理游戏实战教练,让同学们对人类的本质和共同特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看到心理学同样能够经济学、管理学提供很多新的思路和方法。比如与经济活动有关的决策与行为机制,与组织管理有关的团队角色与创新,在压力刺激下人的选择与团队效益最大化。

 


——“每堂课都有明确的主题,比如沟通,激励,决策,动机等,不仅是心理学知识再运用,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常见的,但容易被忽视的老大问题。”

屠荣生老师为同学们提供充分的展示空间,每位同学都能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参与设计实施团体培训的过程,练习控场能力、训练体态、培养台风。在这门课上,同学们能够真切得将所学心理学知识融入实践,不只是做“paper to paper”的研究,而是更多的做“theory to life”的应用。

 


——“在最后的游戏汇报环节,给学生以实操的机会将课程上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去。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是对这门课的一次很好的复盘机会,同学们将屠老师上课提到的知识要点,很好的融入到了游戏设计中。并在游戏设计中,再次提升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等。”

 

 

自课程开设20多年以来,每学期慕名而来选课的同学都会达到上限,《团体心理培训》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这节课很有趣,也很实用,能学到很多在工作中可能会用到的技能,很感激老师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让我们提前有了对现实的心理准备,在整个课堂的过程中也对同学们加深了了解,拉近了距离,而且老师在台前游刃有余的状态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总之非常开心选了这门课!”

——“这门课实践性很强,很有趣,大家上课很开心,同时在不同的主题活动中体验和感悟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在第一节课的扑克牌游戏中体验到了团队选择的重要性。”

——“屠老师的课程特别轻松有趣,且很有实用价值!上完课就get了一门可以直接变现的技能。若不是选修课人数限制,预计所有学生都会报名参加。每次课,我们都满怀期待参加~”

——“很喜欢屠老师的课~风趣生动,心理学原理融会贯通,没有半点掉书袋的痕迹。屠老师在讲台上还非常真诚,能感觉到是一心一意为我们好。我在小半学期的课上体会很多,收获很多,现在课程结束了,觉得挺不舍的~”

 




文稿 | 孙笑颖

编辑 |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