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AP师生在2020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 大赛(决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1-22动态浏览次数:290

第二届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和案例开发比赛,分别于20201211日和12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五所高校的17位选手参加了心理咨询面谈决赛,11组选手参加了案例开发决赛。

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面对有不同需求和期待的来访者,从构建心理咨询关系、评估心理问题与概念化、合理建构心理咨询目标等三个方面来模拟展示咨询的全过程。我院MAP学生安奇(指导教师李凌)、毕子清(指导教师王继堃)、李厚蓉(指导教师李凌)、宋婷(指导教师张麒)参加了此项比赛。

比赛中,安奇在咨询过程中陪伴来访者一起分析问题,促进来访者对于自己的深入探索,咨询节奏准确、表达清晰,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审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仇剑崟教授认为,安奇本次的咨询过程把控合理,同时又不局限于来访者问题本身,而是从更宽广的视角来促进来访者的成长。

最终安奇荣获一等奖,毕子清、李厚蓉、宋婷分获三等奖,李凌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心理咨询面谈决赛-成果展示



我院MAP学生张峰、翁静(指导教师孟慧)、陈向欣(指导教师孟慧)、何文雅、王亚雯(指导教师张亚)参加了“案例开发比赛”。在比赛中,三组参赛同学分别围绕企业变革、反生产行为和亲子冲突进行展开,从心理学视角对案例进行剖析并提出应对措施。张峰和翁静的案例主题是《伴随着风险的机遇——变革中的K企业》,案例根据真实的组织变革案件创作而成,通过对K公司的组织变革过程进行剖析,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展现了企业变革中遇到的问题,目的是引导学生讨论理解组织变革的过程,使其学会应对企业组织变革时面临的问题。该案例清晰真实,适用性强,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

最终张峰、翁静组荣获一等奖,陈向欣与何文雅、王亚雯组分获优胜奖,孟慧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案例开发决赛-成果展示


本次“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和“案例开发比赛”积极推动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将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机融合,发挥心理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将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态度更好地扎根于实际工作,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