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木铎杯”全国在线问卷调研大赛中荣获11个奖项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2-22动态浏览次数:50

近期,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倾情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问卷网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协办的“木铎杯”全国在线问卷调研大赛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是心理学服务社会领域的一场高水准、专业化赛事,倡导参赛者关注社会热点,结合研究工具,打造具有应用价值的问卷调研报告,让参赛者在过程中深度掌握研究方法、洞察社会。大赛于20216月启动,历时约6个月,共有129所院校、857支队伍、超过3600位选手报名参赛。


经过专家评审,我院参赛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共获11个奖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共51位同学获奖,获奖作品涵盖了内卷、生育、女性主义、消费心理、容貌焦虑等诸多的社会热点问题。崔丽娟、陈中廷、刘晓陵、孟慧、王继堃、席居哲、张亚等7位指导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华东师范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奖”。


表1 “木铎杯”全国在线问卷调研大赛我校获奖名单

奖项

赛道

获奖队伍

一等奖

A赛道

主题:年轻人对内卷现状的态度调查

参赛队伍:郑玉竹、李婷、何慕奕、刘妍希、周伦嘉

指导老师:张亚

B赛道

主题:基于事件测量心理契约破裂的问卷开发及其有效性验证

参赛队伍:张韬玥、祖拉亚提·阿不列孜、陈军、王小玲、孟维璇

指导老师:孟慧

二等奖

A赛道

主题:生育价值观量表编制及心理弹性与生育价值观的关系研究

参赛队伍:梁可心、吴滢滢、萧展宏

指导老师:席居哲

主题:大学生学业内卷态度与行为调查报告

参赛队伍:张鑫玮、刘宣仪、周心怡、瞿志超

指导老师:刘晓陵

B赛道

大学生内卷态度量表的编制

参赛队伍:张弘毅、吕璐怡、李颖婕、顾敏怡、张巧婷

指导老师:刘晓陵

三等奖

A赛道

女性主义认同与心理幸福感:善意性别偏见的调节效应

参赛队伍:张戈瑶、高淑敏、齐悦棠心、赵宇、倪舒蕖

指导老师:崔丽娟

关于二胎家庭的三胎生育意愿的调研报告

参赛队伍:张露茗、王佩瑶、李舒婷、梁亦心、杜佳璐

指导老师:王继堃

消费者感知价值对购物软件满意度和持续使用行为的影响

参赛队伍:王欣、张艺、薛慧、徐丽丽、傅方程

指导老师:陈中廷

B赛道

“尽人事,听天命”量表的编制及信效度检验

参赛队伍:李红梅、魏义承、任妃、陈培钧

指导老师:席居哲

优秀奖

A赛道

大学生生涯发展特点及问题需求调研

参赛队伍:张峰、李冠儒、张文轩、宋焕卿、王亚雯

指导老师:孟慧

容貌焦虑的量表编制和现状研究

参赛队伍:张心蕊、袁明霞、苏佳珊、谢子涵、吴泠伶

指导老师:李凌

 

 

参赛队伍代表获奖感言

年轻人对内卷现状的态度调查

获奖队伍:4+1问卷调查组

成员:郑玉竹、李婷、何慕奕、刘妍希、周伦嘉)

(指导教师:张亚)

张亚老师建议我们关注‘内卷’这个话题。近几年这个词汇频繁出现在年轻人的聊天会话中,团队成员们对此都有很多的想法,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话题。

大家都是研究生一年级,虽然学习过关于问卷编制的理论知识,但实践方面比较欠缺,这一次的问卷编制及应用过程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收获。我们不仅学会了使用开放式问卷和访谈法辅助问卷的初步编制,还把测量学书上所学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运用到了实际的问卷编制过程中,使其更加规范和科学。

因为缺乏经验,在问卷编制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阻碍和困惑,张亚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鼓励,在我们陷入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指导方向,在与老师和团队成员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友谊,也培养了一定的团队意识和团体工作协调能力。

非常开心这次能获奖!这几个月的认真投入给我们每一个人都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希望我们的问卷能为未来心理学的研究提供一个更加可靠的工具。



基于事件测量心理契约破裂的问卷开发及其有效性验证

获奖队伍:美人战队

成员:张韬玥、祖拉亚提·阿不列孜、陈军、王小玲、孟维璇

(指导教师:孟慧

很荣幸能够获此殊荣,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学习并掌握了开发问卷的基本方法,训练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队长活跃了团队气氛,调动起来大家的积极情绪,有的队员是在职场驰骋多年的专业人士,为我们提供了与研究主题相关的宝贵职场经验,还帮助我们找了不少访谈对象,有的队员在项目推进、后期数据处理以及报告整理部分作出了大量的贡献!可以说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撰文 | 郑玉竹、周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