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延期 线上开学,各位研究生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2-18动态浏览次数:50


学习不延期 线上开学,各位研究生你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还有几天就到原定开学的时间,今年的寒假很特别,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返校时间不得不推迟。 为遵循国家、上海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统一部署,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做一下安排。

 

     我什么时候开始网上开学?

根据教委和学校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分为复课前和复课后两个阶段实施。复课前阶段主要开展线上学习,计划为39日后,具体时间待定;复课后恢复原有的课堂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目前,学院已经完成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工作,老师们正在积极备课。

 

     开学前,我需要准备什么?

为了保证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请同学们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  目前各课程均已由课程助教建成微信群/QQ大家要经常关注群里消息,了解学习时间,按时参加课程学习;

2.  查找所选课程的授课方式:各课程助教建好科目微信群/QQ群后,会将该课程老师的授课方式及入群、入直播的账号、密码或二维码发布到课程群中。【注意:少数课程由于实操性要求,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因此选择延迟开课,请根据延迟开课的课程信息,预留相应上课时间,复课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做出安排】;

3.  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根据各科目的授课方式,认真阅读《心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 - 在线学习指南》(附件),准备好相关平台的软件安装、平台使用(观看视频、直播参与、在线互动、作业上传、考勤、测验等);

4.  调整作息,不要错过上课时间;

5.  提前为上课做好准备,如电脑、手机和通畅的网络,以及安静的学习环境。

 

     都有哪些平台?我需要怎样操作?

学校推荐了大夏学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系统、ZOOM会议系统、钉钉会议系统等几种基本的远程教学手段,具体由任课教师选定。每种教学手段都有相应的使用说明,详见《心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 - 在线学习指南》(附件)。

 

     我是应届毕业生,我的毕业论文应该怎么做?

当下的疫情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论文进度,学院将及时把国家、学校等层面的相关政策和规定通知到每位毕业生。请同学们在遵守特殊时期的相关规定前提下,完成自己的论文工作。

1.  请同学们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积极主动与导师保持沟通,在导师指导下,集中时间和精力,撰写、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问题也请及时与导师联系、探讨。

2.  MAP专业学位硕士:论文预答辩、重合率检查以及盲审等环节的具体时间暂时按原计划时间节点实施,预答辩计划采取网上答辩形式进行。请还没有完成毕业论文的同学,抓紧利用这段时间完善论文。

3.  学术型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工作将完全采取电子版递送、网上平台送审方式进行;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等工作也将通过网上系统进行操作;博士论文预答辩计划采取网上答辩形式进行;论文答辩时间和形式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出安排。所有工作安排待研究生院发出通知后,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学生。现阶段,学生可暂时参考往年的时间节点。

4.  目前的学位申请的截止时间是6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即答辩工作和学院分委会结束,并向研究生院提出学位申请材料。请各位同学依据这个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作。

 

     其他事项

1.  选课(含补退选)安排

原定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轮选课安排不变,223800361700(原校历第1-2周)进行选课。选课调整(补退选)时间从在线教学正式启动时即316800起,至4111700止。

2.  缓补考安排

原定补缓考安排取消,调整至返校后第2周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参加缓补考的研究生,经研究生院批准后另行安排考试。

3.  打印成绩单

返校前,建议推迟办理打印成绩单等事务。如有特殊情况,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审批后将发送扫描的电子版文件。

4.  专业学位硕士的专业实践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组织的所有的专业实践和实习工作原则上暂停,如果实习单位一定要求到沪工作的,可以联系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学院会与实习单位说明情况。

5.  所有研究生要调整好自身状态,保证在家的学习效果,有问题随时与导师和教务老师沟通。

 

非常时期,大家攻克时艰,从我做起,以积极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迎接好新学期的到来。


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