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2-31动态浏览次数:231

为展示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成果,促进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提高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1211日,上海市第二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行,本届大赛由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协办。本次比赛将促进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的研究生们实现校内课程与课外实践的对接,促进学生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上海市教指委主任委员孟慧、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理事长仇剑崟、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海军军医大学心理系航海心理学教研室副教授魏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亚、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助理钱捷、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朱卓影及比赛评审专家组成员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主持并致开幕词,对到场的嘉宾、选手、模特及观赛同学表示欢迎。

孟慧教授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也是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新方式的探索与开拓,指出“心理咨询面谈不仅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表达了对本次决赛的期待。随后评审组长仇剑崟主任医师宣布比赛评分规则、奖项设置。

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着重考察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三个方面。本次决赛共有17位来自不同高校的选手参与,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各校参赛选手赛前进行抽签决定出场顺序,组织方也邀请9位模特扮演来访者,配合选手完成比赛。评委由仇剑崟、吴燕霞、魏存、张亚、钱捷担任。

决赛案例丰富,不自信的小王、考试焦虑的小林、追星着迷的戴某、在意别人看法的小明……选手们针对带着不同问题的来访者,展现了自己的咨询技术,流派多样,风格多元,五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心理咨询面谈的技术性与艺术性。比赛间隙,朱卓影老师的点评也让大家受益匪浅。选手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也和现场的选手、观众进行了互动,并对各位即将踏上心理咨询之路的同学们表达了祝福。

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华东师范大学的安奇、复旦大学的翟宇涵、上海师范大学的张颜获得了一等奖;复旦大学的付超敏、张本石、叶雪婕,上海交通大学的黄雨欣、马昌明皓获得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娜、徐琪,海军军医大学的汪洁滢,上海师范大学的秦天翔、陈啸群、陆夏霖,华东师范大学的宋婷、李厚蓉、毕子清获得三等奖。复旦大学的高隽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的刘世宏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的李凌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勇老师、程文红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大赛还为优秀模特颁发了证书。

赛后,上海市教指委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致闭幕词,祝贺大赛举办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