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不穷,笃学不倦 | 2020年案例开发比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1-23动态浏览次数:264

“实战训练、学以致用”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MAP中心的培养理念。为促进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同学案例教学能力,帮助同学们构建更完整的职业能力培养体系,同时提高同学们心理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于11月13日举办了“2020年应用心理学实践技能比赛”之案例开发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9组选手参赛,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李凌副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孟慧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意义。主持人葛灵如宣读了比赛的流程与规则。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了自己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创作了一个又一个有趣而典型的教学案例。其中包含初中生小林拒学、海底捞涨价风波、“别人家的孩子”怎么了、小蓝的“职场大危机”、组织变革中的风险与机遇、基于组织激励视角研究外卖小哥、注意力缺陷儿童案例教学、反生产行为分析等主题。案例均源于生活,类型丰富多彩,呈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参赛选手都从案例正文、教学笔记两个大类对案例展开了讲解。在案例正文部分又包含了对每个案例的背景介绍、问题分析;在教学笔记部分包含课堂讨论问题的设计、教学目标与计划的阐述、问题解决。每组选手展示完毕,老师都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中肯的评价。经过激烈的角逐,陈向欣,张峰、翁静组,何文雅、王亚雯组凭借优异的表现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赛后,评委老师对参赛同学们表现给予了肯定。针对参赛者们表现突出的地方,如案例研发、表现形式,毫不吝啬地进行了赞美,对参赛者们有待进步的地方,如问题设置、教学目标制定,也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

最后,孟慧代表评委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今天参赛者们呈现的9个案例表示肯定称赞参赛选手们优秀表现。孟慧认为参赛选手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同时也针对同学们目前在案例开发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期望同学们今后能将所学的应用心理学知识很好地与日常生活案例相结合,设计出更多优秀的案例。

 

文稿 | 李红梅

审核 | 张鹏骞

编辑 | 李红梅

责任编辑 | 汪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