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不穷,笃学不倦 | 2020年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1-13动态浏览次数:344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应用心理学实践技能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心理咨询(psychological counseling),是一种以助人为目的,由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为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临床与咨询专业的硕士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之一。为了锻炼和提升实践能力,为国家咨询行业培养输送应用型的优质人才,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于11月4日举办了“2020年应用心理学实践技能比赛”之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8位选手参赛,并邀请了8位本科同学作为模特,配合选手完成比赛的呈现,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应用心理学系李凌副教授、严文华副教授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张麒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意义,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主持人张哲玮宣读了比赛的流程与规则。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学业压力、情感困扰、成长的烦恼等不同主题,充分展现自己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实力。通过温暖与共情,与进入咨询室的“来访者”(注:由模特扮演)尽快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并运用不同流派的技术,推动来访者进行自我觉察,更加积极地认识自己。参赛选手和来访者一起分析问题,促进来访者对于问题的认识与解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李厚蓉、安奇、宋婷、毕子清四位选手凭借优异的表现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赛后,张麒与现场的同学探讨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如何更好地进行心理咨询案例的结构化”,并提醒大家时刻关注咨询的伦理问题。

李凌点评中提出,在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不必刻意凸显流派;要不断形成假设,同时保持开放性不断收集的信息,并时刻提醒自己,真的理解来访者还是只是你以为你理解来访者

严文华在点评中,着重强调了咨询伦理问题希望全体同学能做到把秘密和故事留在现场,将成长的感悟悉数带走